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技委员会召开生态旅游与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座谈会
发布日期:2006-11-18 来源:本站 作者:. 点击率:254

1月12日,在我国第一个生态旅游年来临之际,我会科技委员会,邀请了我国知名动物、古生物、生命、生态和历史学的科技专家,召开了"生态旅游与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座谈会",王福兴秘书长参加了会议,李玉铭副秘书长主持会议并做了总结。

  会议是根据最近湖北省神农架的一些单位,推出所谓神农架"野人"探险旅游卡计划,经过商业炒作,鼓动人们到神农架寻找"野人"一事在国内外所引起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应,为维护多年来我国自然保护区的建设成果,正确引导生态环境旅游活动而召开的。

  会上有关专家回顾了70年代以来有关"野人"的科学考察情况,对野人存在的可能性进行客观的讨论研究,对大规模组织"野人"探险旅游对神农架自然保护区造成的不良影响进行了讨论,并对生态旅游应如何保护生态环境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本次会议的主要情况如下:

  一、神农架林区传说中的"野人"并不存在。从70年代以来,我国组织了数次有关神农架"野人"的系统科学考察活动,对有关 "野人"的目击者、发生地、"毛发"、"脚印"等进行实地考察,对毛发还进行了化验分析,但都不能作为科学证据表明神农架林区存在"野人"。有些所谓"证据"是人为伪造出来的。当地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多年深入细致的野生动植物自然资源调查的实际工作中,也没有发现过"野人"。从科学的角度讲,一是若有"野人"存在,要有"野人"生存的环境。传说中的神农架"野人"分布区基本上都在针叶密林中,那里没有"野人"生存所必需的食物条件。二是"野人"要繁殖后代,必须有一定数量的种群,如果种群数量太小,近亲繁殖,就很难延续生存下去。三是地球上近万年来,任何人类以外的动物不可能演化为人类,任何人类的群体也不会退化为兽类。从对所谓"目击者"的访问情况看,被访问者所描述的"野人"的行为、嗅觉、视觉、听觉等都是不可信的;而且有越靠近城市的"目击'野人'者"越多的违反常规的现象。

  二、与会者一致不赞成以商业炒作方式大规模组织"野人"探险"揭迷"活动。以商业炒作,无序地组织万人大军进入自然保护区进行的所谓"探险"旅游,其结果,只能是对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是与保护自然、探索自然的科学考察相违背的。特别是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是物种基因的宝库,必须严格保护,不允许没有科学意义的"探险"旅游活动。有关组织或个人,如果未经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部门允许而进入自然保护区,是一种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规的行为。

  三、多数专家认为,既然神农架的"野人"并不存在,这次会议以后,今后不要再组织所谓的神农架"野人"调查,考察"野人"没有实际意义。我们国家经济还不发达,需要用钱的地方还很多,应该把钱用到最需要保护的野生动物上。也有的专家认为,政府可以再组织一些专家,对神农架所谓"野人"的生存条件作一些综合调查并作出总结,以后就再不要提"野人"的事了。

  四、生态旅游要注意保护生态环境。开展生态旅游活动,是让全社会关心林业、爱护野生动植物、支持生态环境建设的一种旅游形式,可以进一步唤起和培养人们热爱大森林、保护大自然的美好情操。发展经济要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因此,在开展生态旅游时:一是要加强以保护森林、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族的自然环境保护意识,把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真正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二是自然保护区也可从实际出发,发挥本地野生动植物资和人文景观优势,开展旅游等活动,发展经济,以更好地促进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发展。但不可以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破坏生态环境而换取一时的经济利益,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三是要在对野生动植物资源、地质资源和涉及的环境质量进行调查的基础上,开设专门的旅游路线,注意环境容量问题。既要使生态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又不要因游人过多环境超载而受到损害。对开展旅游可能带来的环境损害,要提出相应的对策,采取积极的措施,使自然生态环境得到有效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