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2019年全国暨江西省“爱鸟周”活动启动
发布日期:2019-04-04 来源: 作者:中动协 点击率:329

4月3日,以“关注候鸟迁徙,维护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2019年全国暨江西省“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西省南昌市天香园顺利举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刘强等嘉宾出席,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陈凤学宣布活动启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致辞

李春良在启动仪式上指出,鸟类不仅在维护自然生态平衡中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同时也是生态文化的重要载体。多年来,我国持续加大鸟类保护力度,各级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也坚持开展监督检查、排查保护盲区、落实保护执法责任、实施打击行动等一系列保护监管措施,鸟类资源得到不断恢复和发展,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地支持了生态文明建设。

李春良说,破坏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尚未得到根本遏制,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好野生动物保护的监管职责,坚决遏制非法猎杀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守护好来之不易的保护成果。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地要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全国春季候鸟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统一部署,从源头、流通、市场等重点环节入手开展综合整治,严厉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候鸟的违法犯罪活动。

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刘强致辞

刘强在致辞中介绍了江西省丰富的鸟类资源及环保工作的进展,并讲述了白鹤“爱爱”的故事。冬季在鄱阳湖越冬的候鸟数量可达70余万,其中东方白鹳、白枕鹤、鸿雁、白鹤的数量分别占全球该物种总数的95%、50%、60%和98%左右。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省的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来江西越冬的候鸟逐年增加。当下,全省上下正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三周年为起点,牢记嘱托再出发、感恩奋进开新局,筹办首届鄱阳湖国际观鸟节并打造“候鸟小镇”,以进一步唤醒群众的环保意识,做好鄱阳湖的生态保护工作。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为2019年春季全国候鸟保护“护飞行动”的12支志愿者队伍授旗。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表彰了“华北环境前线”等27个荣获2018年度“斯巴鲁生态保护先进志愿者团队奖”的志愿者队伍,授予田志伟等26名志愿者2018年度“斯巴鲁生态保护先进志愿者奖”。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向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捐赠了价值10万元人民币的科普图书用于开展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活动,广东省长隆动植物保护基金会向江西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捐赠20万元人民币用于江西省的野生动物救护工作。

 

 

 

为打击鸟类滥捕乱猎和非法贸易、开展鸟类保护的公众教育、制订保护政策和科学研究提供影像数据支持,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通过AI识别技术进行鸟类识别的软件“识鸟家”APP。

 

 

为推动白鹤的保护工作,江西省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发布了白鹤“爱爱”纪念币。同时,“爱鸟周”活动LOGO、2020年“爱鸟周”活动主题、宣传海报的征集活动也同步启动。

 

 

青少年学生代表在启动仪式上宣读了爱鸟护鸟倡议书,呼吁全社会和每个人都从我做起,积极宣传鸟类保护理念,为保护鸟类做贡献。

 

 

活动现场还组织了鸟类保护宣传展板和公益展台,向公众介绍鸟类保护的知识。

本次活动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江西省人民政府、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联合主办,南昌市人民政府协办。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各相关司局,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野生动物主管部门、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鹤类基金会、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等国际组织,中国湿地保护协会等国内组织,斯巴鲁生态保护奖获奖人员,以及新闻媒体及企业的代表,全国各地的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社会各界群众共千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