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2019年全国“爱鸟周”系列宣传活动暨“文玩天下·核雕中国”核雕全国巡展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4-22 来源: 作者: 点击率:507

参会人员合影

 

【本刊讯】2019年4月19日,2019年全国“爱鸟周”系列宣传活动暨“文玩天下•核雕中国”核雕全国巡展启动仪式在广东省广州義园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CWCA)、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北京文玩天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主办。500余名核雕艺术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

 

雕刻是我国起源最早、应用最广的造型艺术。历史悠久、技艺精湛的雕刻工艺,是我国工艺美术中珍贵的艺术。传统的雕刻材料——竹木牙角,曾经是艺术的承载,但在倡导建设生态文明、保护野生动物、原材料受到管控的今天,相比于传统材料,雕刻技艺的传承才是我们更应重视和探索的。核雕采用不妨碍物种生存与生长的桃核、橄榄核、核桃等进行创作,同样是艺术的表达,却摆脱了生命的代价,是传统雕刻行业的转型之选。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温翼帆主持启动仪式

 

上午的启动仪式由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温翼帆主持,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处长尹峰、广东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卢开和、文玩天下CEO迟锐、岭南雕刻名家苏镇焕等领导和嘉宾致辞,分别从野生动物保护和文化艺术创作的角度阐述了核雕技艺的发展和传承问题。并由苏镇焕老师代表“文玩天下·核雕中国”广州创作基地向广东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捐赠爱鸟护鸟主题的核雕作品。

 

 

“文玩天下•核雕中国”广州创作基地向广东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捐赠核雕作品

 

下午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缉私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专家分别从执法和宣传的角度向各位雕刻老师介绍和讲解了打击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的相关知识,倡导核雕手艺人,爱护自然,珍爱野生动物,紧扣“拥有文化价值,无须生命代价”的创作理念。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缉私局介绍打击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相关知识

 

本次活动在橄榄核的产地广州举行,并集合了国内核雕行业最具代表性的新人新作,展示新一代雕刻作者和作品的风采和面貌。活动主题“万淙归流,百鸟朝凤”既包含对新一批核雕作者的期待,希望他们能将中国传统雕刻技艺传承发扬,也希望所有雕刻家能做到尊重生命,敬畏自然,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雕刻家承诺拒绝雕刻野生动物制品

 

 
文玩天下·核雕中国部分参展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