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中国快递行业拒绝寄递非法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自律公约”签字仪式在京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9-05-10 来源: 作者:中动协 点击率:367

活动现场
 

2019年5月7日,中国快递行业“拒绝寄递非法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自律公约”签字仪式在北京西苑饭店圆满举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刘德望、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郭立新等领导,及公安部、海关总署、国家森林公安局、世界海关组织、英国驻华使馆、德国驻华使馆、美国驻华使馆、欧盟驻华代表处、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快递、运输及航空相关企业、专家学者、国内外NGO代表共90余人参加了活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刘德望副司长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的国家战略,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打击非法交易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运输作为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链中的重要环节,快递企业的行动必将有效地减少和遏制非法贸易,维护濒危物种和生态安全。”
 
 

国家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刘德望讲话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侯延波副司长说:“国家邮政局已明确将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列入《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将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纳入寄递渠道安全管理综合治理考核内容,广泛开展寄递安全宣传,不断增强全行业野生动植物保护理念。下一步,国家邮政局还将以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为抓手,加强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坚决将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讲话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郭立新说:“近年来,在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及国内外保护组织的支持下,中国的快递物流企业积极行动起来,采取了多种措施和行动,对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运输活动产生了积极的效果。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将继续支持企业开展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运输的公众教育活动,提高公众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郭立新讲话


中国快递协会焦铮副秘书长在发言中表示:“此次快递企业共同签署拒绝寄递非法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自律公约,展现了快递行业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运输的决心。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进一步增强快递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倡导更多的快递企业为打击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防范濒危野生动物制品通过寄递渠道非法流通,共建良好规范的市场秩序。”
 
 

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焦铮讲话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副总干事周非说:“基于自律公约,我们愿与企业加深合作,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和能力建设,搭建企业与执法部门合作的桥梁,并支持企业开展宣传活动向其用户传达保护信息和提升法律意识,也希望更多的快递物流企业加入自律公约。”

 

WWF中国副总干事周非讲话



近年来,国内快递业务发展迅猛,2018年总业务量达507.1亿件。快递物流业的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不经意间也被犯罪分子利用,成为运输非法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工具。


2015年3月3日,国家邮政局和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等组织17家快递企业提出对非法野生物交易“零容忍”的倡议。邮政速递、顺丰等多家企业举办或参加相关培训班,并积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预防非法的野生动植物制品运输。尽管快递人员的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利用快递网络进行非法运输的情况仍时有发生,在运输环节最大程度地杜绝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所面临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
 

 
快递企业签署自律公约


本次活动中,中国邮政速递(EMS)、顺丰(SF-Express)、圆通(YTO-Express)等国内最大的12家快递物流企业和国际快递巨头DHL、FedEx共14家国内外快递企业签署了自律公约,承诺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拒绝收寄非法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积极遏制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
 

为签署自律公约的物流运输企业颁发证书


5月7日下午和8日还组织了针对快递运输企业的培训交流。作为野生动植物保护的主管部门和执法机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和森林公安局代表介绍了快递物流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涉及快递运输业的犯罪案例;英国大使馆代表介绍了打击野生物非法运输工作组及白金汉宫宣言的相关情况;业内专家还讲解了发现和识别快递物流渠道中常见的濒危野生动植物制品的知识、技术和设备等,帮助企业了解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现状。
 

广州机场海关搜查犬犬队队长介绍应用搜查犬打击野生动植物走私情况


此外,国内外快递企业代表还进行了经验分享。来自越南的运输业代表介绍了越南运输行业在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运输方面开展的工作和面对的挑战,并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了解到了许多中国企业的先进做法;WWF的代表介绍了快递物流企业打击非法野生动植物运输指南,并组织企业间就降低企业非法运输风险的措施、发现非法制品的处理方法等展开分享和讨论。


 
WWF野生物贸易项目经理介绍快递物流企业打击非法野生动植物运输指南


本次活动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CWCA)、中国快递协会(CEA)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主办,并得到英国国际开发署和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的大力支持。

 

附:“拒绝寄递非法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自律公约”签署企业名单
中国邮政速递(EMS)、顺丰(SF-Express),中通(ZTO-Express),圆通(UTO-Express)、申通(STO-Express)、韵达(Yunda-Express)、德邦(Deppon-Express)、百世(Best-Express)、京东物流(JD-Logistics)、宅急送(ZJS-Express)、苏宁物流(Suning-Logistics)、民航快递(China Air Express)、DHL、Fe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