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2019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活动周暨“爱鸟周”科普展举行
发布日期:2019-05-15 来源: 作者: 点击率:426


2019年5月13-17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飞羽视界文化传媒主办的2019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活动周暨“爱鸟周”科普展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一楼大厅举行。展览通过图片和文字向人们展示了我国的鸟类资源、迁徙、环志以及“爱鸟周”相关知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讲话中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已经纳入我国国家发展总体布局,建设美丽中国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心向往之的奋斗目标。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将不断展现在世人面前。

野生动物是生态系统中最活跃的部分,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我国是世界上鸟类资源较丰富的国家,据统计,我国现有鸟类26目109科497属1445种,约占世界鸟类种数的14%。我国的鸟类资源不仅种类丰富,而且特有种类多,我国的特有鸟类达93种。但由于不可持续的发展和生境丧失,一些物种处于濒临灭绝状态。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司长吴志民(左三)陪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张永利(右三)参观展览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左二)参观展览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刘德望(左一)、科技司副司长王连志(左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青文参观展览

 

经国务院批准,自1982年开始举办的“爱鸟周”活动,在提高公众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动员全社会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爱鸟周”活动,越来越多的公众积极参与到鸟类保护当中,成为生态文明建设和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力量。“爱鸟周”已经成为保护野生动物的一个品牌活动在全国广泛开展,成为人们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不可缺少的生态文化活动。

科技活动周是我国于2001年批准设立的大规模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每年5月第三周为“科技活动周”。2019年的全国科技活动周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主题,在展示科技创新成果的同时,让公众更多参与到科技活动中。本次“爱鸟周”展览作为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技周活动的组成部分,就是希望通过展览,让公众认识多姿多彩的鸟儿,了解生物多样的美丽中国,更多的参与到野生动物保护中来,成为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