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中动协华北环境前线志愿者积极推进爱鸟护鸟文明乡村共建活动
发布日期:2019-07-03 来源: 作者: 点击率:368

6月29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护飞行动”志愿者团队“华北环境前线”负责人高琼代表中动协志愿者委员会与石家庄市井陉县孙庄乡政府签订了“共建爱鸟护鸟文明乡村”协约,签约仪式在孙庄乡政府举行。     

井陉县孙庄乡辖区内洛阳村紧邻冶河黑鹳保护地,三面环山的黑鹳保护地-洛阳湿地南北约500米宽,东西约10多公里,处于冶河浅滩区,常年流动性水流,环境优美、水质清澈、鱼虾及各种水生物丰富,为水鸟提供了得天独厚生存环境,也是众多迁徙鸟类补给停歇地。在洛阳湿地栖息觅食的常见水鸟有黑鹳、白鹭、苍鹭、赤麻鸭、普通秋沙鸭、绿头鸭、小䴙䴘等,数量多时达3000余只。

 

签约仪式上,孙庄乡乡长尹海滨说,“孙庄乡紧邻冶河,山青水秀,有水的地方就有灵性,冶河哺育了一方水土,养育着一方爱着绿水青山的孙庄人。这里常见白鹭等很多水鸟,而且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在此繁衍生息,说明冶河生态环境好,我们一定要共同努力保护好这片绿地,签定爱鸟护鸟文明乡约,是为了让当地更多的群众也参与到保护河流、爱鸟护鸟行动中来。”

签约仪式结束后,孙庄乡政府、井陉县森林公安局、华北环境前线志愿者团队等一行20多人,一起巡护了中华黑鹳保护地洛阳湿地,巡护中看到在洛阳湿地边界已经设置了障碍物,防止车辆随意进出,干扰鸟类。保护地上空,五只黑鹳在自由翱翔,湿地中白鹭、池鹭、苍鹭、䴙䴘等水鸟在湿地中低空飞翔,觅食嬉戏!

 

组建乡村野保志愿者,推进“共建爱鸟护鸟文明乡村”建设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积极倡导、组织开展的全国保护候鸟志愿者“护飞行动”的重要内容。2019年春季“护飞行动”继续深入推进“共建爱鸟护鸟文明乡村”建设;据统计,春季“护飞行动”开展以来,全国新增“共建爱鸟护鸟文明乡村”共68处。“爱鸟护鸟文明乡村”共建活动的推进带动了越来越多候鸟保护地周边乡镇政府与群众加入到保护候鸟的队伍中来,为候鸟迁飞保驾护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