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2019虎豹跨境保护国际研讨会”在哈尔滨开幕
发布日期:2019-07-29 来源: 作者: 点击率:504

 

2019年7月28日,“2019虎豹跨境保护国际研讨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开幕。本次会议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主办,东北林业大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承办,北京师范大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广东省长隆动植物保护基金会、东北亚环境合作机制、国际动物学会、世界自然基金会、野生生物保护学会、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野生救援协办。来自俄罗斯、越南、老挝、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19个周边虎豹分布国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等10个国际组织的65名代表和中方代表共计3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将围绕共同关注全球大型猫科动物特别是虎豹种群保护涉及的监测技术、种群及栖息地恢复、保护地景观资源配置、人兽冲突解决等相关技术和政策问题展开讨论,探讨建立虎豹种群跨境保护国际交流合作机制。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张建龙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张建龙讲话

 

张建龙指出,中国分布有多种大型猫科动物,包括多个虎和豹的亚种,它们都是旗舰物种,是自然生态系统健康稳定的重要标志,具有很高的保护价值。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虎豹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通过设立东北虎豹、祁连山等国家公园,加强自然保护区和基层保护站网络建设,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全面保护天然林,不断改善野生动物栖息条件,促进虎豹等野生动物繁衍生息。我们还开展了东北虎豹资源调查,实施了《中国野生虎恢复计划》,完善了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全面禁止虎制品贸易和虎骨入药。经过多年努力,大型猫科动物栖息地明显改善,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种群开始扩大,野生东北虎数量逐渐增加,野生东北豹数量稳中有升,虎豹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面提升自然保护地建设和管理水平,今年6月,中国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中国自然保护地事业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将有力推动虎豹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各级林草部门将认真落实指导意见的各项要求,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着力保护、扩展和优化野生虎豹自然保护地,注重协调野生虎豹保护与当地经济发展,依法查处盗猎野生虎豹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好野生虎豹种群。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李春良主持开幕式

 

张建龙指出,中国政府在积极保护本国虎豹的同时,高度重视与周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近年来,与老挝、缅甸开展了印支虎跨境保护工作,与尼泊尔、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开展了雪豹保护合作,与俄罗斯联邦在保护东北虎、东北豹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跨境保护合作。今年6月5日,习近平主席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其中明确,中俄两国将继续深化东北虎、东北豹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和迁徙候鸟保护合作;加强自然保护区合作,特别是东北虎豹跨境自然保护区合作,联合开展巡护和东北虎豹监测,共同开展生态廊道建设,保障东北虎豹在中俄边界实现自由迁徙。实践证明,加强虎豹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各相关国家保护大型猫科动物,为实现全球老虎保护目标积累了宝贵经验。

 

 


 

黑龙江省副省长王永康致辞

 

张建龙认为,虽然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全球虎豹等大型猫科动物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面临栖息地面积不足、过于分散等突出问题,虎豹等大型猫科动物尚未完全摆脱濒危状态。实现野生虎豹种群稳定繁衍生息,既需要各虎豹分布国采取有力措施,为野生虎豹种群提供更好的生存条件,也需要强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保护好野生虎豹种群及栖息地。为此,他代表中方提出了5点意见。

一是通过建立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推进跨境生态廊道和自然保护区建设,方便野生虎豹自由迁徙,为野生虎豹种群提供更大的生存空间。

二是支持研究团队开展野外监测活动,及时掌握本国野生虎豹种群分布、扩散和跨境迁移等情况,通过相邻国家共享相关信息,推动在虎豹保护方面开展更多务实合作。

三是加强虎豹保护地管理机构交流,让相邻国家虎豹保护管理人员相互学习虎豹种群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教育和自然体验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共同提升保护地建设管理水平。

四是在修筑铁路公路等交通设施时,为大型猫科动物设计建造可自由安全通行的生态桥涵和通道。完善生态补偿制度,努力减少人虎冲突,维护虎豹种群及栖息地生态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五是加强虎豹等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提高社会公众保护意识,引导边境地区居民、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虎豹种群及其栖息地保护。

 


 

俄罗斯驻华使馆参赞道尔吉·甘如洛夫致辞

 

在当天的开幕式和全体会议上,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等虎豹分布国的代表和科学家发表了虎豹保护国别报告和科学研究成果的主题报告。相关国际组织也在会上致辞,肯定中国政府为保护虎豹等大型猫科动物所做出的努力,同时也提出希望中国能够进一步发挥影响力,在虎豹跨境保护方面,分享中国经验,提出中国主张,与相关虎豹分布国和国际社会一道关注野生虎豹种群的跨境保护。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老虎生存计划执行总监斯图尔特·查普曼致辞

 

此次虎豹跨境保护国际研讨会召开之际,也正值第九个“世界老虎日”(7月29日)。本次会议是中国境内举办的众多保护老虎、珍爱自然的系列活动中的重要活动,旨在广泛提高政府和社会各界对虎豹等猫科动物的保护意识,并通过扩大相关国际合作,促进虎豹跨境乃至全球共同保护行动。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