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李春良副局长在2019年全国秋冬季保护候鸟志愿者“护飞行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9-26 来源: 作者: 点击率:857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在浙江横店隆重举行2019年全国秋冬季保护候鸟志愿者“护飞行动”启动仪式,其目的是在候鸟迁徙季节掀起全社会参与候鸟保护的社会氛围,震慑非法猎捕候鸟的违法犯罪分子,扩大“护飞行动”的社会影响力,动员社会公众自觉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在此,我代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向参加“护飞行动”的志愿者们,表示由衷的敬佩!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加强候鸟保护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同时也直接关系到我国的国际形象和国家声誉。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深刻认识候鸟保护的重要意义,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好候鸟保护的监管职责,守护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为保护候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每年春季候鸟迁徙前夕召开专题会议和下发文件进行部署,协调和组织各级林草部门,积极推进候鸟自然保护地建设,加强野外巡护和值守,清查整顿野生动物饲养繁育场所,及时排查乱捕滥猎等违法犯罪隐患,开展打击非法猎捕经营野鸟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非法猎捕候鸟活动的猖獗势头。同时,我们还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候鸟保护,在全国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合作、共同保护的良好局面。

但是,我国候鸟保护依然面临诸多问题,近期河北、辽宁等省出现了破坏鸟类资源的案件,少数不法分子在候鸟迁徙路线沿途捕捉、毒杀、催肥饲养和贩运候鸟,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为坚决遏制并严厉打击伤害候鸟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候鸟迁徙及越冬安全,我代表国家林草局提几点要求:

 

一、强化组织协调,层层压实责任

各地林草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履行野生动物主管部门的职责,认真落实好以下工作。一是建立协调机制要积极发挥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研究制定行动计划方案,形成合力,联合开展保护候鸟执法活动。有些地方还没有建立这个制度的,要抓紧建立。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各主要负责人要承担起候鸟保护第一责任人职责,严防非法猎杀候鸟等重大事件的发生,积极与地方政府协调建立候鸟迁飞安全责任制度,切实做到落实到岗、措施到位,责任到人。三是积极主动作为主动配合地方政府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集中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打击行动,确保候鸟在本辖区内迁徙及越冬安全。

二、切实加强候鸟栖息地的巡护和值守

 

各级野生动物主管部门要掌握本辖区候鸟种群及栖息地保护现状,强化保护与管理。在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地和集群活动区进行清网、清套、清夹和清除毒饵等的专项行动,彻底铲除威胁候鸟安全隐患并配合有关部门进行追查。配合地方政府,成立有社区群众、公安干警、民间团体以及志愿者参加的护鸟队伍,在本地候鸟主要分布区域,开展野外巡护和24小时值守,确保候鸟迁徙及越冬安全。

 

三、联合开展候鸟违法事件的整治行动

各级野生动物主管部门要积极向当地政府反映情况,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各执法部门间的沟通与协调,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良好局面。一是对非法饲养、储存野生候鸟死体,催肥候鸟、转运和贩卖候鸟及产品,非法生产、销售鸟网等猎捕工具,会同有关部门予以严厉查处。二是协调公安、市场监管、海关、边防、交通运输等部门,形成多部门联合打击的高压态势,对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经营场所进行拉网排查,彻底斩断利益链条。三是协调网信、邮政等部门和互联网企业,加强对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社交媒体等的监管,净化网络环境。

 

、加强宣传引导,全面提升社会各界认知

各级野生动物主管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一是积极利用当地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传统媒介和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向社会大力传播保护候鸟的知识和理念,不断提升公众爱鸟护的自觉性。二是要鼓励候鸟迁徙和越冬区的重点村庄制定乡规民约,引导村民抵制非法猎捕候鸟,摒弃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三是全举报制度及信息反馈机制,及时收集核查举报线索并主动联系协调相关部门及时查处,形成保护管理机构与社会公众协同作战、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创建全社会共同保护候鸟、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的新格局。

、做好候鸟禽流感等疫源疫病监测防控

随着候鸟即将开始南迁,我国候鸟迁徙途径地和越冬地发生候鸟禽流感的风险不断增加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监测防控。一是组织排查监测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在候鸟越冬区域全面实行重点时期监测,并根据鸟类迁徙变化及时调整重点监测区域布局,加密监测巡查路线,切实消除监测盲区。二是做好信息报告和节假日应急值守工作,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现场处置,严防可能的疫情扩散蔓延。三是积极推进和指导开展主动预警工作,做好样品采集和检测工作,及时发现野生动物种群带毒异常情况,强化预防措施,确保疫情隐患的有效发现。

 

、鼓励社会力量加入保护行动

 

社会力量是候鸟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开放的姿态欢迎社会各界力量加入到保护队伍中来。一是要支持“护飞行动”等民间候鸟保护行动,为他们提供必要的保障措施,营造良好的氛围。支持各省级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组建志愿者组织,形成野生动物保护志愿活动协调机制。二是要规范开展志愿者管理和培训,逐步提升志愿者政策法规和专业化水平,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建立起系统高效的组织体制和运行机制,实现志愿者参与保护事业可持续发展。三是要确保志愿者人身安全,在“护飞行动”等活动中杜绝事故及违规问题的发生。

野生动物保护是社会公益事业,公众参与野生动物保护是维护生物多样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开展志愿者“护飞行动”凝聚了社会力量,强化了公众保护意识,对公众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关系到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享同一个蓝天,尽同一份责任,让我们每个人都积极行动起来,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做出积极的贡献!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祝福大家生活快乐、幸福安康!

最后,预祝2019年秋冬季保护候鸟志愿者“护飞行动”取得丰硕成果!

谢谢大家!

(20199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