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持续发力,中动协助力雪豹保护不断跃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9-10-22 来源:林草新闻 作者:张一诺 点击率:1182

      

        10月23日是每年一度的世界雪豹日。这种食肉目、猫科、豹属的“大猫”,由于常在雪线附近和雪地间活动,被人们称为“雪山之王”。近年来,人们对雪豹的保护研究日益重视,作为中国最大的非政府组织,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不懈努力,通过加强宣传、搭建平台、募集资金等方式,助力雪豹保护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今年世界雪豹日来临之际,《中国绿色时报》记者专访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王晓婷。


  雪豹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山地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处于高原生态食物链的顶端。雪豹分布区域是许多河流重要的水源地。“因此,保护好雪豹及其栖息地,对维持生物多样性、维护高山生态系统健康以及提高人类福祉具有重要意义。”王晓婷说。


  雪豹在国际上有12个分布国。在我国,雪豹分布范围涉及新疆、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和内蒙古等。据王晓婷介绍,雪豹现在的分布面积约110万平方公里,估计种群数量在2000只-2500只之间,无论分布范围,还是种群数量,均占全球总数的50%以上。根据科学家研究,由于保护措施得力,我国雪豹数量有望实现超越。具体数量待第二次全国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结束后,由政府主管部门发布。


  雪豹是各分布国共同的自然和文化遗产象征,但雪豹及其赖以生存的脆弱生态系统正面临气候变化、栖息地退化和生物多样性减少所带来的挑战。此外,雪豹分布国与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高度吻合,雪豹保护也由此成为我国与各分布国野生动物保护合作的重要物种。


  2013年,12个雪豹分布国签署了《雪豹保护比什凯克宣言》,实施了《全球雪豹及其生态系统保护计划》。至今,我国已经建立26处自然保护区,覆盖了50%以上的雪豹栖息地,构成了最基本的雪豹保护与监测网络。通过补偿政策,缓解了雪豹与当地群众生产生活之间的冲突等。这些政府举措,都有效推动了雪豹保护进程。


  王晓婷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指导下,针对雪豹保护开展了3方面工作。一是开展雪豹主题的公众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公众保护意识。举办‘雪山之王——中国雪豹保护摄影展’、制作了《雪豹家园》宣传视频和出版了《中国雪豹》画册。二是加强雪豹保护的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举办了“雪豹保护管理论坛”,研讨雪豹保护与管理对策;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同主办了‘2018年国际雪豹保护大会’,通过了《全球雪豹保护深圳共识》,进一步推动了全球雪豹保护国际合作。三是发起成立雪豹保护基金,聘请企业家王石担任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雪豹形象大使’,为雪豹保护事业筹集资金。”


  今年,是第七个世界雪豹日。以此为起点,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将继续为雪豹保护作出不懈努力。


  王晓婷透露,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将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业务主管部门的支持下,一是适时成立雪豹保护相关机构,搭建政府主管部门、社会组织、科研机构、志愿者之间沟通与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雪豹保护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分享,开展信息交流,促进合作。二是充分利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全球雪豹日”等节日,开展影像展等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公众的雪豹保护意识,呼吁公众积极参与,做雪豹保护工作的实践者和推动者。三是作为政府部门的助手,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将继续筹集资金,加大对雪豹保护的支持力度,推动我国雪豹保护不断涌现新亮点,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