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开幕
发布日期:2019-12-07 来源: 作者: 点击率:660











12月7日上午,“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开幕式在南昌市举行。

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陈凤学,国际鹤类基金会全球副总裁斯派克.米林顿共同启动开幕仪式。

易炼红在致辞中指出,江西省委、省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加快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着力厚植生态优势、发展生态产业、完善生态制度、弘扬生态文化,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中国“最绿的省份”之一。举办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既是向全世界展示江西的秀美风光和无穷魅力,更是向全世界传递“崇尚绿色就是崇尚文明、关注生态就是关注未来”的价值,让“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深入人心、形成共识。江西衷心希望以此次观鸟盛会为平台,更好地搭建起江西与世界对话的桥梁,与世界各国人民携手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也衷心希望海内外朋友更多地关注江西、走进江西、拥抱江西、推介江西,更好地助力江西改革发展,共享江西发展成果。

张建龙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是全世界鸟类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鄱阳湖是东亚—澳大利亚迁徙路线上最为重要的候鸟越冬地,此次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以“湿地滋润赣鄱,候鸟连通世界”为主题。反映了江西人民以鸟为媒,开展绿色合作的美好愿望。相信这次观鸟周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将对加强生态保护、加快建设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作出新的贡献。同时,也将为世界候鸟保护提供中国经验,促进人和自然更好地和谐共生。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副代表张忠军在致辞中表示,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生态立省、走绿色崛起之路。江西省湿地保护区体系示范项目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作出了自己的贡献,真切希望江西省湿地保护区体系示范项目在当前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发展环境下,能够在江西继续培育出更加丰硕的成果,以此回馈江西人民对保护美好生态环境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国际鹤类基金会全球副总裁斯派克?米林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江西省人民政府、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共同主办“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必将进一步强化公众的鸟类保护意识,再次唤起人们呵护野生动物、热爱美好家园的浓厚情感,营造爱鸟护鸟、保护湿地的良好社会氛围。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的举办,对促进鄱阳湖湿地和候鸟保护、推动全球鸟类乃至生态保护工作,都将发挥积极的作用,成为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生态治理的典范。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春良,中国野生动物协会会长陈凤学向评选为优秀湿地暨候鸟保护志愿者(组织)颁奖。

开幕式还观看了鄱阳湖越冬候鸟实时监控视频,播放了观鸟周宣传片,志愿者和小学生代表共同宣读《鄱阳湖爱鸟宣言》。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陈思思现场演唱了由知名作曲家舒南作曲的“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主题歌《又见白鹤飞》。

来自国内外各界领导、专家和志愿者共6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前,刘奇、张建龙、易炼红等领导和嘉宾还参观了鄱阳湖候鸟国际摄影展。

据悉,“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指导,江西省人民政府、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办,江西省林业局、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南昌市人民政府、九江市人民政府、上饶市人民政府承办,联合国粮农组织、北京林业大学、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鹤类基金会协办,活动于南昌、九江、上饶三地举行。活动于12月6日起至10日止,持续5天,共设置13处观鸟点,组织开展12项丰富多彩的观鸟活动。

  

来源:江西省林业局 (钟南清 袁梓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