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2019年野保行动唤醒激情 焕发活力
发布日期:2019-12-27 来源: 作者:林草新闻·特刊 点击率:1082

又是一个释放力量、“赢”接挑战的年份。2019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以下简称中动协)继续在野生动物保护事业中“走深做实”,坚守初心,拥抱变化,让人们在一次次的保护行动中、一件件扎实的工作中体会着美好。

 

 

嘉宾参观中国野生动物保护成果展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赴英国与苏格兰主管环境等事务的内阁大臣罗申娜·坎宁女士共同出席爱丁堡动物园大熊猫新馆开馆仪式

 

 

品牌活动凝聚力量

 
  活动是扩大宣传、凝聚力量的最有效载体。中动协近年来打造了一系列品牌活动,不断释放野生动物保护的力量。
  11月29日-12月5日,中动协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了“天人合一共家园——中国野生动物保护成果展”。通过400余幅摄影图片、18组野生动物标本和多部短视频,集中呈现野生动物精彩美丽瞬间,讲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故事,展示政府和社会为保护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所付出的辛勤努力。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以及来自各有关部委的领导先后莅临展览现场指导,并对此次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成果展览举办前期,中动协在北京王府井步行街举办了“生态中国 美丽家园——中国野生动物保护摄影展”。展览首日,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动协及其分支机构代表、国内外自然摄影师、野生动物爱好者、新闻媒体记者及社会各界群众共计千余人参与现场互动活动,此次展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8月25日,由中动协与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黑龙江伊春森工集团共同主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影像作品展”在黑龙江省伊春市开幕。本次展览是首次融合野生动物摄影作品、影像视频及野生动物标本展示于一体的野生动物保护影像文化综合展览。同时,展览特别设立了黑龙江省及伊春市野生动物保护影像作品专区。中动协将此次展出的200幅影像作品全部捐赠给黑龙江伊春森工集团。
  举办主题为“保护海洋物种、传承海洋文明”的2019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系列宣传活动,推动海洋物种保护工作。全国各省(区、市)协会等66家单位和组织也相继举办了“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公众教育宣传活动。这些活动受到《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秘书处的赞许,树立了我国良好的国际形象。
  举办主题为“关注候鸟迁徙,维护生命共同体”的2019年全国暨江西省“爱鸟周”活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刘强等嘉宾出席,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陈凤学宣布活动启动。活动中发布了通过AI识别技术进行鸟类识别的“识鸟家”APP,并启动了“爱鸟周”活动LOGO、2020年“爱鸟周”活动主题和宣传海报的征集活动。10月30日,征集活动圆满结束。
  5月13日-17日,举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活动周暨‘爱鸟周’科普展”,通过图片和文字向人们介绍了我国的鸟类资源、鸟类迁徙、环志以及“爱鸟周”相关知识。展览期间,共举办互动活动12场,通过扫码和实名制参观展览和答题活动,27个司局及单位的2200多人次参与了互动活动。
  全国各级协会相继开展了观鸟、科普讲座和文化演出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爱鸟周”宣传活动。多年来,“爱鸟周”已成为参与人数最多、最受欢迎的生态文化活动。
  “湿地滋润赣鄱,候鸟联通世界”。12月6日-10日,中动协联合江西省政府举办“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副局长李春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陈凤学出席。本次观鸟周设置了13个板块,包括院士论坛、国际观鸟赛、江西“省鸟”评选、优秀志愿者(组织)评选、救护候鸟放飞、候鸟国际摄影展、公众自然教育等活动。
  “展现野性之美,共绘绿水青山”。11月20日,2019年全国暨广东省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启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为“绘眼看自然——长隆杯第二届全国自然笔记大赛”和“长隆野生动植物保护奖”获奖代表颁发证书及奖杯。

 


长隆杯第二届自然笔记大赛启动仪式

 
让孩子体验自然之美

  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着眼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以培养未成年人感恩自然、善待动植物、珍惜生态环境的爱心为根本,对生命教育的推动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5月至7月,举办第17、18、19期“自然体验师”培训班,培养生态道德教育骨干力量,来自全国66所学校和44个自然保护区的174名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3月29日,“播绿行动——野生动物保护知识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在北京、浙江、山东、湖北、广西等地的20所中小学和社区举办。此次活动通过举办一个展览、一场野生动物保护知识讲座,赠送野生动物保护图书等互动交流活动,普及野生动物保护科学知识,启迪公众发现、欣赏自然之美,提高未成年人野生动物保护的意识。
  7月12日,中动协联合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和广东省长隆动植物保护基金会启动了以“绘眼看自然”为主题的长隆杯第二届全国自然笔记大赛。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26个省(区、市)232所学校的1388件作品,评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以及认真观察奖、奇妙发现奖、自然之家奖、妙笔如真奖若干名。
  11月11日-15日,“让孩子体验自然之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实践与探索”展览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一楼大厅举办,展览从6个方面全面介绍了中动协开展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的情况,推动了我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

 


“自然体验师培训班”学员在授课现场接受培训

 


牵手各方彰显责任

  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大家参与。
  3月6日,举办“打击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互联网企业联盟交流活动,分享打击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经验,为新浪微博、雅昌艺术网等新加入联盟的8家企业颁发联盟证书。
  5月7日,“中国快递行业拒绝寄递非法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自律公约”签字仪式举行。活动中,中国邮政速递、顺丰、圆通等国内12家快递物流企业和国际快递巨头DHL、FedEx共14家国内外快递企业签署了自律公约,承诺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拒绝收寄非法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
  5月27日,中动协与野生救援联合举办周杰伦保护濒危野生动物公益广告媒体发布会,发布周杰伦保护濒危物种穿山甲的公益平面广告,呼吁公众积极保护穿山甲。公益广告投放一二线城市及东南沿海地区15个城市的13447块广告牌,广告曝光量约4600万人次。
  中动协还与首钢基金、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设计制作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停车楼公益插画。插画以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物多样性、创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为主题,在机场的4层停车楼分别设计了河流水域区、湿地区、阔叶林区和针叶林区的插画,并从各层展示的插画中选取4种动物,作为每层停车场不同区域的柱体标识,向每日数以万计到访大兴机场的旅客展示中国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

 


2019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


大熊猫成为和平友好使者

  在大熊猫保护国际合作交流方面,中动协一直扮演着牵线搭桥的“红娘”角色,使国宝大熊猫成为和平友好的使者。

  习近平主席于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访问俄罗斯期间,中俄双方于6月5日成功地举办了莫斯科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仪式。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向莫斯科市市长移交大熊猫“丁丁”和“如意”的管理档案,标志着中俄大熊猫保护研究项目正式启动。目前,中动协对外签署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协议的数量达15个国家的17个动物园。

  5月20日,中奥双方成功在维也纳动物园举办了赴奥雄性大熊猫“园园”与公众见面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与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共同出席了上述活动并致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在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向奥地利数字经济部部长移交“园园”的管理档案,大熊猫“园园”正式加入中奥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项目。

  中动协认真履行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协议义务,顺利完成与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合作协议到期工作,使大熊猫“高高”“白云”及其幼仔“小礼物”安全运返回国;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动物园于11月24日正式签署为期5年的延期合作协议。与美国、日本等9个国家的20多个访华代表团开展合作交流。高效处理旅泰雄性大熊猫“创创”突然死亡事件,及时发布“创创”死亡调查结果,回应了中外专家、媒体和大熊猫粉丝的关切。

  推动落实大熊猫保护国际合作机制,中动协先后牵头组织对比利时、英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外合作方开展大熊猫合作项目定期回顾评估工作。11月14日,在成都举办的大熊猫繁育技术国际年会期间,组织开展了大熊猫保护研究国外合作方座谈交流活动,推动大熊猫保护国际合作进一步提升质量和成效。

 


团结基层保护力量

  2019年,中动协联合东北林业大学组织开展了6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知识培训班,来自全国相关野生动物保护单位的代表共180人次参加了培训学习。
  野生动物救护委员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于2019年11月份在中动协的主持下完成了首次换届。为及时掌握当前大环境下各基层协会的基本情况,切实加强中动协与各省(区、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的沟通交流,增进协会的凝聚力,中动协于2月底至7月中旬对浙江、福建、湖北等15个省(区、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开展了调研,最终形成《全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基本情况调研报告》。该调研报告受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领导的高度重视。
  2019年,中动协宣传工作稳步开展。会员网站、微信公众号作为社会各界了解协会的窗口,在扩大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传播力的同时,坚持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实效性和权威性。官网2019年共设栏目27个,累计发布新闻206条;微信公众平台共发布信息210期,发文679篇,微信关注量达55592人,关注人数同比增长24%。传统媒体方面,中动协编辑出版野生动植物保护通讯2期,面向遂川县林业局、新疆野骆驼保护队等边远地区基层野生动物保护机构和全国各地野生动物保护人士累计发放了8000册。

 

科技助力精准扶贫

  6月-7月,中动协先后黑龙江、四川、陕西等11个省(区)开展了野生动物资源保护与利用促进精准扶贫实地调研。此次调研就野生动物保护与利用现状、野生动物利用促进精准扶贫作用、当前野生动物利用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原因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根据调研情况提出了进一步推动野生动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精准扶贫的对策和建议,为下一步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与利用促进精准扶贫工作奠定了基础。
  8月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麝类保护繁育与利用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四川省成都市顺利召开。该联盟由中动协牵头组建,由从事麝类保护、繁育及利用的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协会组成,联盟秘书处设在北京林业大学。麝类保护繁育与利用国家创新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在麝类资源繁育及开发利用实现科技攻关和科研成果转化方面首创出全国性的专业合作平台。

 


播绿行动——野生动物保护知识进校园

 


护飞行动护鸟飞

  中动协结合候鸟保护形势和民间野生动物保护志愿活动快速发展实际,组织全国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在春季和秋冬季开展以科普宣教、栖息地巡护监测、救护清网、举报涉及候鸟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护飞行动”。2019年春季志愿者护飞行动期间,动员24个省级协会组建了180多支志愿者团队、1.6万多名志愿者参与,巡护里程19.9万公里;发放宣传材料24.6万余份,悬挂宣传条幅2400多条,组织科普讲座、主题摄影展、征文比赛、书画展、放飞活动、观鸟活动等各类活动380多场;拆除鸟网等猎捕工具4600多件、救助鸟类8100多只、放飞鸟类10700多只、无害化处理鸟尸3351只;向林业主管部门反映乱捕滥猎情况827起,配合森林公安查处案件242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131人,形成了浓厚的保护候鸟的社会氛围,配合了行政执法,震慑了涉及候鸟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与此同时,积极推动野生动物保护志愿活动规范化发展,动员9个省级协会成立了志愿者委员会;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动植物司、各省级主管、执法部门建立志愿活动合作保障机制;继续开展“爱鸟护鸟文明乡村共建”活动,秋冬季护飞行动开展至今,签约乡村达到349个;在7所大学建立了大学生志愿者社团,有效推动了政府主导、社会支持、民众参与的野生动物保护志愿活动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建设。

 


志愿者开展科普宣传

 
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保护

  11月22日-23日,天鹅保护国际学术交流会在山东荣成举办。围绕天鹅生态生物学、保护和管理等交流经验成果并发布天鹅保护荣成宣言,呼吁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推动建立天鹅保护国际信息交流网络,提升繁殖地、停歇地和越冬地联合保护能力。
  11月17日-20日,第十五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机构、自然保护地的代表共计600多人出席。会议就2018-2019年兽类学、动物生态学研究和野生动物保护的最新理论、技术和实践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