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我要求自己是一名合格党员,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发布日期:2020-01-31 来源: 作者: 点击率:787

 徐立强,中国共产党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2001年徐立强作为一名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参加了青岛市挽留海鸥行动,从此与野生动物保护结缘。19年来,徐立强一直致力于野生动植物保护公益事业,组建了50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发起成立了山东省首家区县一级的青岛市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


“家人昨天还劝我,不要在这个时候冒风险,可越是这种时期,越是要妥善处置野生动物,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越是艰难时,越是不能退缩。”党员徐立强一边说着,一边带领志愿者向崂山西麓的鸟类栖息走去。


 

每年春节前后,湿地冰封,食物减少,鸟类聚集,也是私捕滥猎的高发期。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今年的栖息地巡护工作刻不容缓——专家们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很大可能是野生动物。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三部门发布公告,自1月26日起至全国疫情解除期间,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一些野生鸟类被捕获后,流入市场,不仅破坏生态,也有安全隐患。”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随着疫情的发展,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青岛市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徐立强响应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倡议,进一步加大了巡护和宣传力度,自大年初二至今,徐立强冒着刺骨寒风,戴着护目镜,戴着口罩和专业手套,再次启动了栖息地巡护行动。向周边居民介绍非法猎捕、饲养、食用野生动物的危害、发放野生动物保护的科普宣传手册。加强与城阳区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的互补联动,确保域内野生动物及栖息地的安全。


徐立强还组织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的六名党员骨干到城市社区向居民发放禁食、禁养野生动物倡议书,在前线面向党旗,郑重宣誓,成立了青岛市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党支部,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吃苦在前模范作用。


发挥专业优势联合城阳区科协开展线上生态科普大讲堂,将本区域内的濒危野生动植物,对公众进行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普宣传。


在疫情爆发之后,徐立强带头向有关组织捐款,主动联系湖北地区的野生动物保护组织,了解对方情况与需求,并积极组织筹备各类物资。加班加点,不断通过协会10余个总计5000余人的微信群、微博、媒体向广大市民宣传野生动物保护及疫病防治,呼吁严格遵守三部门规定,拒绝食用野生动物,拒绝参加转运、贩卖等一切与野生动物交易有关的活动,发现野生动物交易行为要及时向城阳区自源局报告。带头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制度规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要求,以科学的态度认识疫情、应对疫情,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同时督促身边亲友提高防范意识,发现疫情要主动报告。扎实做好舆论引导工作。深入浅出地解读人与自然的关系、公共安全风险与个人的关系,使野生动物保护深入人心,切实把生态文明理念落实到行动中。密切关注有关政策措施和疫情动态,面向社会做好宣传解读工作,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告知公众尽量避免与野生动物的近距离接触,若发现野生动物异常情况或需救助的野生动物,要及时与当地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联系,由专业人员进行科学救助或处理。不要擅自救助、饲养、掩埋野生动物。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抓实抓好,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做出应有贡献。


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排除万难,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