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对武汉不明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发布日期:2020-02-02 来源: 作者: 点击率:995

冠状病毒是一类主要引起呼吸道、肠道疾病的病原体。除人类以外,还可感染猪、牛、猫、犬、貂、骆驼、蝙蝠、老鼠、刺猬等多种哺乳动物以及多种鸟类。目前为止,已知的人类冠状病毒共有六种。其中四种冠状病毒在人群中较为常见,致病性较低,一般仅引起类似普通感冒的轻微呼吸道症状。另外两种冠状病毒——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 SARS冠状病毒和MERS冠状病毒,可引起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

在2002年以前,虽然冠状病毒对畜牧业是一个严重威胁,但对人类危害尚小,可能引起人们熟悉的普通感冒。

但在2002年至2003年期间,SARS冠状病毒引发了令全球恐慌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俗称“非典”)疫情。SARS冠状病毒在自然界的天然宿主其实是蝙蝠,由于人类活动或其他偶然原因,该病毒从动物传播到人而引发了重大疫情。虽然此后断断续续有新的冠状病毒被发现,但似乎并没有引发人类的重大疫情。引起此次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不同于已发现的人类冠状病毒,在获得该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后,鉴定为第七种冠状病毒(2019-nCoV)。SARS病毒和MERS病毒在自然界的天然宿主可能是蝙蝠,由于武汉冠状病毒在各类蝙蝠中都有发现,其自然宿主也可能是蝙蝠,病毒在从蝙蝠到人的传染过程中很可能存在未知的中间宿主。

2019-nCoV的病例不再仅限于武汉,泰国,日本,韩国,美国,越南和新加坡也有病例发生。作为一种RNA病毒,2019-nCoV仍然具有高突变率的固有特征,尽管与其他冠状病毒一样,由于其基因组编码的核酸外切酶,其突变率可能比其他RNA病毒低一些。该方面为这种新近引入的人畜共患病毒病原体提供了适应性,使其变得更有效地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并可能变得更具致病性,新型病毒结合能力要弱于SARS-CoV。

 

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是武汉一家海鲜市场非法销售的野生动物。冠状病毒是以野生动物为宿主的病毒,可从动物传播到人类。这次疫情再次提醒我们,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好野生动物栖息地,远离野生动物病原感染,避免天然宿主与人畜的密切接触,减少对蝙蝠等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侵扰,是防止这些传染病发生非常重要措施。

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