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2020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技活动周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第20期“自然体验培训师”培训班举办
发布日期:2020-10-28 来源: 作者: 点击率:970

学员合影


【本刊讯】9月22-24日,2020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技活动周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第20期“自然体验培训师”培训班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来自全国12个省(市、区)70余名来自各保护区、自然教育机构的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上,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郭立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唐红英处长、浙江省林业局科技处何志华处长、浙江省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杨淑贞分别致辞,大地之野自然学校校长徐剑敏作为教师代表致辞,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自然教育项目官员张屹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总工程师尹峰


同济大学生命科学和技术学院副教授郭光普


人民教育出版社主任编辑刘健

 

《大自然笔记》作者任众


大地之野自然学校菠菜

 

大地之野自然学校水杉


培训期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总工程师尹峰、同济大学生命科学和技术学院副教授郭光普、人民教育出版社主任编辑刘健、《大自然笔记》作者任众等老师,分别讲授了《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理论与实践》、《自然体验》、《保护区研学教材的设计与编写》等室内课程和《自然笔记》、《自然手作》、《观星》、《夜观》、《自然导览》等室外课程。三天紧张充实的培训课程和丰富的培训内容激发了学员浓厚的学习兴趣,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也让各位学员对如何将保护区珍贵的自然资源和专业知识与自然教育相结合有了更深的认识,受到了学员代表的广泛好评。


室外课程学员合影


“自然体验培训师”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为推广自然教育而开展的培训项目,自2013年以来,举办培训班20期,培训自然保护区、学校等单位的自然体验培训师学员1120名。自2003年起,协会开始积极倡导、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已在全国命名了245所“未成年人生态道德示范学校”,推动学校生态道德教育工作的开展,并出版了11本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系列教材,在全国13个省的有关市区纳入学校课程,推进各保护区及其周边学校的自然教育。2018年,我会还在杭州举办了首届“自然共同体论坛”,吸引全国各地300余名相关行业代表参加。去年,我会举办了“海峡两岸自然教育研讨会”,来自两岸的7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自然教育机构与自然教育”、“学校与自然教育”、“自然保护地与自然教育”、“两岸自然教育合作”等多个专题进行了多视角深层次的交流和探讨。近几年,自然教育和研学旅行成为了公众尤其是未成年人接触自然、感受自然的新方式,“自然体验培训师”培训班为学员打开了自然教育的思路,受到学员代表的高度肯定,为全国自然教育的开展做出了示范效应。


为培训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本次活动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办,浙江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和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协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支持,浙江省杭州大地之野自然学校承办。


摄影:大地之野自然学校

 

活动花絮

 


分组破冰

夜观

 


自然体验

自然导览

 


自然笔记

 


自然手作

 

自然手作作品

 

自然笔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