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2020年中国鹤类及栖息地保护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鹤类联合保护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10-28 来源: 作者: 点击率:851

【本刊讯】2020年9月26-28日,2020年中国鹤类及栖息地保护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鹤类联合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鹤联会”)年度工作会议在黑龙江省富裕县龙安桥国家湿地公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科研院所、国际鹤类基金会、鹤类保护区等机构的160多人参加了会议,其中有60多人线上参会。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郭立新


开幕式上,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郭立新、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韩纯君、黑龙江省富裕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春峰分别致辞。鹤联会秘书长钱法文介绍了鹤联会2020年已开展的工作和2021年的工作计划。会议对积极参与2019-2020年全国越冬鹤类同步调查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扬,并为新发展的18家鹤联会保护地成员单位颁发了证书。鹤联会主任委员张正旺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

 

为新发展的成员单位颁发证书

本次会议学术交流形式多样,既有现场报告,又有网络视频报告。会议共安排了5个大会报告和16个分会场报告,内容从鹤类的取食、迁徙、生境利用、肠道微生物等生态学研究,到种群现状调查评估、鹤类保护区的保护管理等。

 

辽宁大学李东来副教授做现场大会报告

 

安徽大学研究生王伟做网络分组报告

2020年1月,全国89家单位的500多名调查人员,对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9处鹤类越冬分布区开展了同步调查,共记录到6种鹤类,分别是黑颈鹤15911只、白鹤4488只、丹顶鹤353只、白枕鹤318只、白头鹤473只、灰鹤45653只。结果显示,我国是黑颈鹤、白鹤、丹顶鹤、白枕鹤、白头鹤、灰鹤6种鹤类的重要越冬分布区。江西鄱阳湖、湖南洞庭湖、安徽升金湖等长江中下游的系列湖泊为我国最重要的鹤类越冬栖息地,在该区域越冬的白鹤、白枕鹤和白头鹤的个体数均超过其在我国越冬种群总数量的80%以上。栖息地丧失严重、生境破碎化显著,人为干扰增加等因素威胁着鹤类的栖息与生存。

 

鹤联会秘书长钱法文报告鹤类同步调查结果

2021年,鹤联会将在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制订《全国鹤类保护行动计划》和“鹤类重点栖息地名录”;继续开展越冬鹤类同步调查,并进行鹤类繁殖地调查的试点工作;与国际鹤类基金会合作开展迁徙鹤类和水鸟调查;出版反映中国鹤类保护管理的图书《中国鹤》。2021年年会拟定在贵州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鹤类联合保护委员会和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主办,黑龙江省富裕县人民政府、黑龙江省龙安桥国家湿地公园承办,全国鸟类环志中心、黑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科技创新联盟、黑龙江省动物学会、黑龙江省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际鹤类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东北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地研究院、黑龙江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