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后疫情时代,互联网平台聚力阻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
发布日期:2020-10-28 来源: 作者: 点击率:981

【本刊讯】2020年10月20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联合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腾讯公司在北京共同举办了“打击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互联网企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2020交流活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武明录致辞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武明录副司长指出:“随着互联网技术快速更新迭代,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形式也越来越复杂多变,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主管部门、执法与监管部门、企业以及非政府组织等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2018年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规定,禁止网络交易平台、商品交易市场等交易场所,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提供交易服务。”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郭立新致辞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郭立新副秘书长表示:“2020年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使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引起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也让我们进一步深入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彻底根除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除执法部门严厉打击外,更需要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链中重要环节的相关行业持之以恒的重视和参与。”

2017年11月,第一个由中国互联网企业发起的“打击网络野生物非法贸易互联网企业联盟”在北京成立。2018年3月,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十余家中国互联网公司又作为创始成员与谷歌、微软等国际互联网巨头联合成立“打击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全球联盟“。自联盟成立以来,互联网企业联盟探索了一套行之有效预防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技术规范。据不完全统计,联盟互联网企业成员共删除或封禁了超过300万条濒危物种及其制品非法贸易信息。特别是今年8月6日,腾讯联合学术机构、社会组织以及相关企业在中国互联网协会平台正式发布了《网络平台非法野生动植物交易控制要求》团体标准,不仅为我国互联网企业打击网络非法野生动植物交易提供执行标准和参考规范,也是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的一大成果,以及履行国际性公约的积极表现。

腾讯安全管理部副总经理杨鹏致辞


腾讯以及多位参会的互联网企业代表表示:互联网企业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在严格管控各自网络平台的同时,积极配合政府打击野生动植物犯罪,对其用户进行持续有效的宣传教育。在本次活动上,又有三家中国互联网公司——三七互娱、九九七七八八和掌眼加入联盟,全球联盟成员达到39个。

 

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相关决定和决议,要求各缔约方加强对本国的网络野生动物贸易重视和监管。公约秘书长伊沃妮·伊格罗女士为本次活动发来视频致辞,赞扬中国互联网公司在打击野生动植物网络非法贸易方面肩负起的社会责任,起到的引领作用,对中国政府的履约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并表示大力支持。


活动现场


今年7月,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等9家行业协会联合发出《抵制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行业自律倡议》(以下简称“倡议”),号召各行业组织成立抵制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自律联盟,制订行业自律公约,以实际行动共同抵制乱捕滥采滥食、非法交易野生动植物行为。此次联盟活动正是对该倡议的及时响应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