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2021年全国越冬鹤类同步调查启动
发布日期:2021-01-08 来源: 作者: 点击率:622

 

为摸清全国越冬鹤类资源现状,为进一步加强鹤类保护管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鹤类联合保护委员会(简称“鹤联会”)于202115日正式启动第二次全国越冬鹤类同步调查。

 

次越冬鹤类同步调查于2021年1月5日启动,至1月15日结束。调查对象为我国境内分布的黑颈鹤、白鹤、丹顶鹤、白枕鹤、白头鹤、灰鹤等鹤类以及同域分布的东方白鹳、黑鹳和大鸨。调查范围为我国境内有鹤类越冬分布的所有区域。为更好地做好本次调查工作,鹤联会制订了《全国越冬鹤类同步调查方案》,并于2020年12月28日,组织专家对参与调查人员进行了网络培训,对同步调查技术规程进行了讲解,并进行了现场答疑。

 

 本次越冬鹤类同步调查是在2020年首次调查基础上进行的。2020年越冬鹤类同步调查结果表明,我国是黑颈鹤、白鹤、丹顶鹤、白枕鹤、白头鹤、灰鹤等6种鹤类的重要越冬分布区,黑颈鹤、丹顶鹤、灰鹤的分布区基本保持稳定,白鹤和白头鹤的分布区有向周边扩大的趋势,而白枕鹤的越冬分布区范围则有缩小的趋势。从种群数量来看,我国黑颈鹤的越冬种群数量显著增长,白鹤的种群数量略有增加,灰鹤的种群数量相对稳定,而丹顶鹤、白枕鹤和白头鹤等3种鹤类的种群数量呈现下降趋势。2021年的同步调查将与2020年的结果进行比较,以反映我国鹤类越冬分布区和种群数量的变化趋势。

官厅水库湿地越冬的灰鹤(亦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