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野生动物保护知识”系列直播课正式开启
发布日期:2021-01-19 来源: 作者: 点击率:997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的暴发,让全球生命共同体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再次让我们意识到人类健康有赖于生态系统健康。为更好地向公众传播科学保护野生动物的知识,提高公众科学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国家开放大学“名师好课”专项行动联合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知识》直播课程。12月17日至12月31日期间,特邀蒋志刚研究员、黄乘明研究员、何宏轩研究员分别讲授《现代野生动物管理的理论与实践》《灵长类中的攀岩冠军——白头叶猴》《野生动物疫病和人类健康》,带领大家梳理人与野生动物的关系。

1.现代野生动物管理的理论与实践

直播时间:12月17日 14:00

主讲简介:蒋志刚,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野生动物生态与管理博士(1993)。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1996-)、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2017-)兼科技委主任(2008-),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1998-2014),国科大生物学院生态与进化教研室副主任(2014-)、IUCN/SSC专家(1995-)。历任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常务副主任(1999-2019)、中国动物行为学分会首届理事长(2014-2019)、中国兽类学会副理事长(2014-2019)。兼任国内外多份学术刊物副主编或编委,他致力于濒危野生动物、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动物行为与保护研究,著有《保护生物学原理》《动物学位原理与物种保护方法》《中国哺乳动物多样性与地理分布》(中英双语版) 等著作20余部,在同行评议学术刊物发表文章300多篇。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7)和惠特莱自然保护奖(2006)。论文入选“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领跑者5000”和“2018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论文”。

内容简介: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人类再次深刻地意识到自己该如何与自然和谐共生,与地球上的其他物种尤其是野生动物如何共命运。什么是野生动物,现代人类社会中的野生动物有哪些,它们与人类是如何共患疾病的?“野生动物保护知识”系列直播间特邀嘉宾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蒋志刚将从全球范围举例说明现代各国濒危野生动物物种管理、资源野生动物可持续利用以及数量过多野生动物物种管理问题,分析现代人类社会中人与野生动物之间关系,重温 “一个世界、一种健康、一个生物圈”的理念。

2.灵长类中的攀岩冠军—白头叶猴

直播时间:12月24日 14:00

主讲简介:黄乘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生态学博士。首任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兼展示馆馆长,中国动物学会灵长类分会副理事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技委员会秘书长,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科协灵长类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从事灵长类研究和科学传播近三十年,主持或参与国家级项目四十多项,出版研究专著和科普著作6部,发表论文170余篇。

内容简介:灵长类为动物界中最聪明的动物,具有与众不同的大脑和特征,最适应森林环境。其中我国特有的白头叶猴是灵长类中最珍贵的种类之一,它们长期适应喀斯特石山特殊环境,练就出一身超级的飞岩走壁本领,夜宿石壁或石洞,它们还有特殊的家庭结构。白头叶猴保护区建立了白头叶猴展馆让公众更好了解白头叶猴,普及白头叶猴的科学知识。

 

3.野生动物疫病和人类健康


      直播时间:12月31日  14:00

主讲简介: 何宏轩,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委员会副主任、亚太野生动物疫病研究合作网络负责人。2006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并成立野生动物疫病研究组,基于“one health”和保护医学的理念,围绕病原生态学,重点开展病原在自然界或自然宿主的保藏机制,病原在不同物种间的跨种传播机制,野生动物源性新发传染病的生态学机制研究,现已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编写著作20余部。

内容简介:人类自诞生之日起就面临着传染病的困扰,一二百万年的人类史和一万年的文明史也是人类与传染病的斗争史。回顾人类重大疫病的发生历史与近几十年来新发传染病的不断出现,从鼠疫到H7N9禽流感,再到2020年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其背后大都有着野生动物的影子,人类的健康早已与野生动物的健康紧紧联系在一起。但是究其原因,那些携带了病原体的野生动物其实也是相当冤枉的。今天的人类比以往更接近野生动物,在这种情形下,如何认识野生动物与人类正在受到的疾病威胁,如何正确处理好人类、自然与野生动物的关系,以及如何避免鼠疫及新冠肺炎疫情等悲剧的重演,成为人类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人类与野生动物的关系悠久且深刻,主讲人将从“新冠肺炎疫情”说起,以一个全新的角度来解析人类与野生动物之间的关系,与听众一起探讨在这个共病时代,人类与野生动物该如何和谐共存。

本次系列直播课将在荟学习、听听、B站、腾讯等多家媒体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和宣传报道,以融媒体方式多种渠道满足社会公众多元化的学习需求。

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