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可持续旅行 惠及旅游行业的绿色发展—“可持续旅行”联盟成立一周年线上年会
发布日期:2021-12-22 来源: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作者: 点击率:302

 

       北京,2021年12月20日—— 由WWF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联合主办的“可持续旅行”联盟成立一周年年会于线上举行。会议得到了国家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国家林草局野生动物保护监测中心,及协办单位深圳市一个地球基金会、中国旅游报社的大力支持。来自凯撒、携程、树蛙部落、爱彼迎、康藤、极星等联盟成员和饿了么、中国旅游研究院等行业及研究机构的代表,对助力旅游业绿色发展及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发表了看法与见解。

       “可持续旅行”联盟自2020年9月4日发起以来,联盟成员已由最初的21家,发展到目前的28家。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旅游业在促进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会对自然环境造成压力。可持续旅⾏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各相关⽅共同参与并不断探索与创新生态保护与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的行动。

       成员代表围绕“关注生物多样性及环境保护”;“遏制旅行中的非法野生物贸易”;“践行可持续经营理念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主题,分享了2021年各自在保护濒危野生动植物、减少一次性塑料和食物浪费,促进碳减排的经营模式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并对新一年可持续发展工作进行了展望。包括针对业内可持续发展现状的洞察与研究;打造生态友好试点,助力乡村振兴;制定执行导游培训计划;在经营场所或平台策划实施可持续旅行传播计划;减少采购、生产和回收过程中碳足迹的成果和未来贡献碳中和的方案等。

       国家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万自明副司长对旅游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建议:“保护生物多样性,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是中国政府的庄严承诺,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规范旅游从业者和游客行为,减少游客对非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消费,并减轻对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干扰,是旅游从业者肩负的重任。“可持续旅行”联盟是继“打击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互联网企业联盟“之后,又一个政社企合作的创举。联盟既可以向旅游从业人员提供野生动物保护的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提高其保护意识,又可以通过旅游从业者引导游客树立文明旅游观,自觉抵制破坏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行为,还可以避免游客因违法犯罪而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总工程师尹峰表示:“彻底根除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除执法部门严厉打击外,更需要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链中重要环节的相关行业持之以恒的重视和参与。我们希望联盟成员引导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进一步提高企业员工的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和抵制非法交易的能力,为有效地遏制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维护濒危物种安全和人类健康安全做出贡献”。

       “可持续旅行”倡导符合惠及社会和人文发展的旅行方式——拒绝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减少塑料垃圾污染和食物浪费,只有兼顾⽣态环境保护和当地⼈⽂的旅游业经营,才能更好地助力中国⽣态⽂明建设。“WWF北京代表处副总干事(项目)周非说,“‘可持续旅行’联盟将促进更多企业和环保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整合资源并凝聚公众力量,共同传播践行可持续的消费及旅行方式,让⾃然永续、社区⽣计永续,让更多⼈享受到⼤⾃然的⽆穷魅⼒。”

       “可持续旅行”联盟发起方: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OPF) 、全球可持续旅游委员会(GSTC)、携程集团、凯撒同盛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康藤旅游、中标合信(北京)认证有限公司

       “可持续旅行”联盟成员公司:

       中旅途易旅游有限公司、北京市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首旅如家酒店集团、上海新东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旅阅广告有限责任公司、众信博睿整合营销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寺库商贸有限公司、肯尼亚旅游局、上法兰西旅委(法国上法兰西大区旅游局)、巴厘岛旅游局中国代表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开元酒店集团、养云安缦、上海宿蛙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北京英特比特旅行社有限公司、好特卖HotMaxx (上海芯果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熊猫国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极星、穷游网、菲律宾国家旅游局北京办事处、安彼迎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可持续旅行”联盟支持方: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CWCA)中国旅行社协会(C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