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2021-2022年全国越冬鹤类同步调查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2-01-05 来源: 作者: 点击率:281

​黑颈鹤(节选自纪录片《天是鹤家乡》)

为摸清全国越冬鹤类资源现状,为进一步加强鹤类保护管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鹤类联合保护委员会(简称“鹤联会”)于2022年1月5日正式启动第三次全国越冬鹤类同步调查。
本次越冬鹤类同步调查于2022年1月5日启动,至1月15日结束。调查对象为我国境内分布的黑颈鹤、白鹤、丹顶鹤、白枕鹤、白头鹤、灰鹤等鹤类以及同域分布的东方白鹳、黑鹳和大鸨。调查范围为我国境内有鹤类越冬分布的所有区域。为更好地做好本次调查工作,鹤联会制订了《全国越冬鹤类同步调查方案》,并于2021年12月28日,组织专家对参与调查人员进行了网络培训,对同步调查技术规程进行了讲解,并进行了现场答疑。

本次越冬鹤类同步调查是在前两次调查的基础上进行的。调查结果表明,我国是黑颈鹤、白鹤、丹顶鹤、白枕鹤、白头鹤、灰鹤等6种鹤类的重要越冬分布区,黑颈鹤、丹顶鹤、白鹤的分布区基本保持稳定,白枕鹤和白头鹤的分布区有向周边扩大的趋势,灰鹤越冬栖息地明显增多。从种群数量来看,黑颈鹤和白鹤的数量相对稳定,灰鹤、丹顶鹤、白枕鹤和白头鹤等4种鹤类的数量都有显著增长。本次调查的结果将与前两次结果进行对比,以反映我国鹤类越冬分布区和种群数量的变化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