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守护蓝天精灵 共享美好家园丨2022年“爱鸟周”主题宣传活动将在全国开展
发布日期:2022-03-18 来源: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作者: 点击率:326

      伴随候鸟迁徙,全国各地将陆续开展2022年“爱鸟周”主题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守护蓝天精灵,共享美好家园”。

      我国是世界上鸟类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现有鸟类1445种,其中具有迁徙习性的鸟类有750多种。多年来,我国持续加大鸟类保护力度,各级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也坚持开展监督检查、排查保护盲区、落实保护执法责任、实施打击行动等一系列保护监管措施,鸟类资源得到不断恢复和发展,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地支持了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积极行动,组织动员各级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通过线上线下科普宣传片展播、科普挂图展示、鸟类保护知识竞答、发起联合倡议和深入基层举办鸟类科普课堂等形式积极开展2022年“爱鸟周”主题宣传活动,形成全国联动宣传的良好局面。

      为了保护迁徙于中日两国间的候鸟,1981年3月,我国与日本签订了《保护候鸟及其栖息地环境协定》。9月14日,原林业部等8部门向国务院提出了《关于加强鸟类保护执行中日候鸟保护协定的请示》,在该请示中“建议在每年的四月至五月初(具体时间由省、市、自治区规定)确定一个星期为‘爱鸟周’”。9月25日,国务院批转了该请示的通知。1992年,国务院批准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爱鸟周”被以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从1982年开始,全国各级林业部门和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持续不断地开展“爱鸟周”科普宣传活动。通过“爱鸟周”科普宣传活动,越来越多的公众参与鸟类保护当中,成为生态建设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的重要力量。“爱鸟周”已经成为一个在全国广泛开展的保护野生动物品牌活动,成为人们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不可缺少的生态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