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绿色大讲堂专题讲解野生动植物保护
发布日期:2022-05-0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黄山 点击率:328

4月2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举办绿色大讲堂,请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司长张志忠介绍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情况,与会人员就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进行讨论发言。

讲座回顾了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发展历程,介绍了野生动植物种类、数量、分布等基本情况,着重讲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加强法律法规及标准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阐述了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核心任务,分析了当前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特点和面临的挑战,从加强顶层设计、实施重点工程、强化部门协作、加强国际合作、全面提高公众保护意识等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

讨论中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要坚持保护优先,结合首批国家公园的设立,重点保护好旗舰野生动植物。要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开展野生动植物相关监测,强化疫源疫病防控。要强化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严厉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要科学调控野生动植物种群规模,与相关科研机构、高校联合开展科学研究。要加强国际合作,提高《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等履约水平。要加强宣传,持续讲好野生动植物保护的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