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 陈凤学
发布日期:2016-12-25 来源:本网站 作者:陈凤学 点击率:3000

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  陈凤学

(2016年12月21日)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  陈凤学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经过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完成了各项会议议程,很快就要结束了。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协会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刚才大家又推选我担任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这是同志们对我们的信任,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牢记使命,恪尽职守,不辜负组织和广大会员的重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动协会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为我国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发展再立新功。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国家“五位一体”的总体战略布局,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又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内容,面对新形势新常态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心任务,脚踏实地,勤勉工作。下面我就下一步协会工作提出几点意见。

        一、要认真做好服务国内大局工作。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要深刻理解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坚持服务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国家大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宣传发动、服务保障三大作用,努力提高依法办事、宏观谋划、组织协调、经营管理和开拓创新五种能力。一是要充分利用其广泛的社会性,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一方面要积极倡导公众树立科学的保护观,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更大范围引导公众参与保护;另一方面要积极向政府反馈社会呼声,切实当好政府和公众间的桥梁纽带。二是要更好发挥好宣传发动作用,着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普及野生动物保护科学知识,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为实现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发挥好服务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其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横向沟通便利的优势,调动科技工作者和社会的力量,向社会和公众提供政策咨询、市场信息、技术指导等全方位服务,积极建言献策,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有效依据。

       二、要积极做好对外交流与合作。当今世界全球化进程不断深入,野生动物保护已成为国际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交流的热点。我们要牢固树立对外交流与合作也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国内发展大局的思想,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做好对外交流与合作。一是积极与国际同行组织建立联系和合作,利用一些重要的国际平台和场合引导国际社会充分理解我国的实际情况,尊重我国的文化理念、文化传统,切实为我国保护事业赢得良好的国际氛围。二是要勇于自主创新,增强创新自信,在理念、理论的创新上下功夫,力争逐步形成国际化的保护理念或理论,同时也要在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上要不断创新。三是要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要突出围绕“一带一路”做好保护宣传及合作大文章,逐步扩大我会的国际影响力。四是要继续发挥如大熊猫等我国特有珍稀物种的外交作用,以世界人民喜爱的野生动物为载体,传播中华文化,弘扬生态文明,为我国文化软实力输出提供新的抓手。

        三、要坚持民主办会。要充分发挥理事会的领导作用,使全体理事都能关心协会建设,为协会发展做贡献;要进一步密切和规范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分支机构、地方协会和秘书处的联系,统筹协调,形成合力;要完善和落实相关制度,激发大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制度和机制上推动理事会、常务理事会能够高效有序运行。要使我们的各位理事能够及时地反映野生动物保护各个方面的诉求,以会员为主体,充分表达会员们的呼声,并能针对有关问题提出切合实际的解决办法和建议,使协会的工作做到科学决策,抓住重点,带动全局,促进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健康发展。

        四、要加强协会自身的能力建设。协会要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就要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要不断地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技能,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通过自身的出色工作争取政府有关部门支持,争取在社会筹集更多的野生动物保护资金。要继承并发扬光大协会多年的优良传统不断地发展壮大保护队伍,要通过不断的改革创新增强协会的活力,积极探索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公益社会团体发展规律,以及具有社会科普宣传与学术影响力、会员凝聚力和自主发展能力的现代社团,力争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社团组织。

        各位代表、同志们,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中国野生动物保护事业是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内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发展航向已经锁定,进军号角已经吹响。我们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信心更加坚定。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改革创新发展的思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野生动物保护方针政策,努力实现这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继续为开创我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新局面、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