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努力开创协会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6-12-25 来源:本网站 作者:李青文 点击率:871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努力开创协会工作新局面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秘书长  李青文

(2016年12月21日)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秘书长  李青文

 

各位理事、同志们:

       在刚才的理事会上,聘任我为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秘书长,在此对各位理事对我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也向多年来为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和协会发展作出贡献的第四届理事会和广大会员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第四届理事会在国家林业局和中国科协、民政部的领导下,协会紧紧围绕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心任务,坚持不懈开展科普宣传、科技交流、国际合作和繁育利用规范指导等活动,精心打造品牌,搭建平台,为最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支持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为促进我国的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不懈努力和不可替代的贡献。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协、民政部、农业部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协会理事认真履责以及秘书处同志辛勤努力的结果。在此,再一次向为协会工作争得荣誉、为保护事业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深深的敬意!

        作为新任秘书长,我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为此,我将恪尽职守,勤恳敬业,严于律己,率先垂范,积极团结班子其他同志,带领秘书处全体人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务实高效,努力在现有良好基础上不断开创秘书处工作的新局面,力争不辜负同志们的期望。

        当前,随着我国的各项改革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推进,国家对社团的规范管理制度越来越严,社会对社团的期望越来越高,同时国家对生态保护的高度重视,以及国际社会对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的高度关注,也使我们从事保护工作的公益组织,尤其作为政府主导建立的社团组织,身感肩负重任、使命光荣。尽管协会长期以来开展了不少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经验,但与国家对社团的要求,与生态保护工作及新形势的要求,与广大会员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业务领域还不够宽,工作力度还不够大,服务质量还不够高,协会的作用发挥的还不够充分。为此,协会一定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危机意识,紧紧抓住机遇,找准位置,明确任务,发挥优势,积极拓宽发展思路,科学地规范协会工作,探索建立适应社会发展要求、符合协会发展规律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努力把协会建设成为能力突出、管理规范、功能到位、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团体和群众组织。下面,我就下步工作提出粗浅的思考,不当之处,请各位理事批评指正。

(一) 协会性质和定位

        协会是政府主导建立、扶持发展的从事野生动物保护的生态公益性社团组织,因此其宗旨应立足于促进野生动物保护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和谐发展,任务也要围绕提高全社会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支持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为野生动物保护提供人力、智力、科技和财力等方面的支持来统筹和安排,全力为野生动物保护部门、为政府决策监管、为会员参与保护做好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宣传发动、服务保障三大作用。定位可谓政府的助手、保护工作者之家以及政府联系社会的桥梁和纽带。

(二)协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种、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切实发挥好党和政府的参谋助手及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大力提高社会公众的保护意识和保护素养,进一步发展壮大保护队伍,充分发挥协会理事和会员的作用,下大力气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渠道,不断扩大协会的国际影响力,积极增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协调,力争获得社会多方面更好的支持,为全面推进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三) 着力在“四力”上下功夫

        面对当前事业单位改革以及社会竞争的压力,协会要想更好地生存和发展,积极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和机遇,必须有理性的有意识的加强自身管理和能力建设。

        1、 着力提高竞争力。协会秘书处领导班子自身不仅要培养良好的业务能力,还要有优秀的道德修养,要精诚团结,密切合作,各方面起表率作用,赢得职工的敬仰和尊重;要加强对职员的业务培养和道德教育,提高大家的工作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和前瞻能力,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服务意识、合作意识和荣辱意识,形成积极向上、相互关爱、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要打破常规,不拘一格选拔任用干部、向社会公开招聘高素质人才,培养一支勇于拼搏、富有朝气、运作高效的工作团队。制定明确的协会发展目标,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和任务,大家齐心协力、坚持不懈地朝着既定的目标努力奋斗。加强协会信息化建设,及时了解掌握和处理利用相关信息,开拓发展空间,捕捉发展机遇,提高工作效率和社会效益,促进协会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和系统化,增强协会的竞争力。

        2、着力提高凝聚力。协会要下功夫把自身建设成“保护人士之家”,广聚保护之友,共促保护之事。要进一步发挥好理事会作用,调动理事们关心支持协会工作的积极性,建立与理事的联系机制,及时听取理事的意见;在继续大力发展会员、实施便利入会的同时,高度重视会员的服务和管理,使会员深感协会组织的关怀,深感只有加入协会才是自己实现保护愿望和发挥才能智慧的最好选择。积极引导、支持省级协会工作,加强联系沟通,尽力帮助基层协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想方设法加强资金物资的募集力度,组织进行专项策划,搞好项目筹备,实现捐受共赢,为国家保护事业、基层保护单位源源不断提高智力、财力物力和技术支持,使协会成为保护部门的重要依靠。

        3、着力提高公信力。协会是公益性社会团体,在社会公众的印象与声望影响着协会的生存和发展。社会对协会越认可越信任,协会获得的社会支持就越多。这就要求我们的工作和表现应达到社会公众的期望,首先要求协会职员要有清正廉洁、爱岗敬业、遵纪守法、正直善良、关爱生灵、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协会募集资金物资,要尊重捐赠人的意愿、严格按照法规运作和管理,要提高运行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经得起审计检查,赢得各方面的信赖;要认真照章管理规范协会,抓紧制定协会的道德伦理守则,建立完善相关规章办法,积极参加社团等级评定工作,促进协会进入高等级社团行列。

        4、着力提高影响力。充分发挥协会作用、积极开展好各项活动是提高协会影响力的根本所在。要继续实施大联合大协作战略,加强科普资源开发和共享建设,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学校、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园、动物园、科普教育基地、野生动物之乡以及新闻媒体等单位的科普力量和科普资源的作用,努力把协会系统建设成为科普资源的开发、集散和服务中心。继续深化现有品牌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加强对农村、学校、公务员、企业家等人群的生态道德教育,着力开展应急科普、民生科普、常态科普宣传,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的野生动物保护素养和参与能力。要积极加入国际保护组织,主动参与国际保护事务,力争成为我国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渠道。积极搞好思想库建设,努力成为本行业决策管理、重大事情必不可少的建言献策者乃至权威部门。要与媒体建立良好互通渠道,学会在媒体面前发出自己的声音,积极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要树立协会鲜明的主张和观点,培养协会的形象代言人物以及领袖人物,打造协会特有的组织文化。要发挥好协会人才资源优势,积极为野生动物繁育利用产业发展和规范贡献力量,进一步强化大家的科学保护、文明养殖、依法营消意识。在野生动物保护、科研、繁育利用以及宣传报道等方面,积极争取支持、组织开展相应的评比表彰奖励活动。

(四)2017年重点工作思路

        1、强化科普宣传。在继续做好“爱鸟周”“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及各类观鸟节、生态文化展览等系列活动的基础上,加强与教育部、共青团等部门的联合,面向广大未成年人开展常态化的生态道德教育,开设科普讲堂,进一步推动生态道德教育课本进校园、进课堂,使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2、做强保护队伍。继续开展会员编号登记工作,进行分类指导和管理,积极落实相关优惠政策,明确会员应尽义务;组建强有力的志愿者队伍,注重在鸟类迁徙季节协助主管部门做好防止滥捕滥猎滥食及打击非法贸易工作;充分发挥社会科普资源的作用,大力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和生态文明道德教育,努力提高广大公众的保护意识、保护素养以及参与保护的自觉性。

        3、拓展国际合作交流空间。继续做好大熊猫国际合作研究项目,扩大合作范围,提高合作成效;积极开拓新的合作渠道和领域,寻求加入有影响力的相关国际组织,努力扩大协会的国际知名度,为大力宣传我国保护成就、保护理念以及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作出应有的贡献。

        4、加强科研与调查。加强国内外的科技交流,努力提高信息化、网络化水平;凝集力量,对重点物种重点区域实施重点监测,及时掌握发展变化动态,提出保护对策;针对保护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参与调查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5、规范繁育利用业发展。继续坚持立足保护,积极引导繁育利用业健康、有序、规范、可持续发展 ,主动提供政策、法律、技术和信息咨询,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和技术攻关,制定技术标准和规则,开发及搭建销售平台,最大限度地发挥野生动物资源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发挥积极作用。

        在此,衷心希望继续得到大家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将努力完成好理事会以及国家有关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切实向理事会负好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