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若尔盖举办首届高原湿地观鸟赛
发布日期:2017-06-08 来源:本网站 作者: 点击率:1756

首届若尔盖高原湿地观鸟赛开幕式

2017年5月27-30日,首届若尔盖高原湿地观鸟赛在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举行。本次比赛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四川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若尔盖县人民政府、成都观鸟会共同主办,若尔盖青藏文旅文化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各地20支参赛队、专家学者及观鸟爱好者2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IUCN中国代表处驻华代表朱春全博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郭立新、致公党四川省委研究室主任张家伟等嘉宾参加本次活动。本次比赛评委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何芬奇、四川大学冉江洪、成都观鸟会沈尤担任。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郭立新在开幕式上致辞

IUCN中国代表处驻华代表朱春全博士宣布开赛

该比赛分湿地和森林两个单元,经过两天的紧张比赛,经评委会评审,本次比赛共记录鸟种201种,冠军由自然之友队获得,中国观鸟会队和江苏野鸟会队获得第二名,第三名则由厦门、云南、上海三个野鸟会队获得。

森林单元观鸟比赛

湿地单元观鸟比赛

记录到红腹山雀的自然之友队获得“至尊鸟种奖”,记录到白脸鳾的浙江野鸟会队获得“明星鸟种奖”,记录到普通秧鸡的湖北省观鸟会队获得“最具慧眼奖”,记录到穗即鸟的温州观鸟会队获得“最珍稀鸟种奖”。获得本次摄影大赛“最佳故事奖”的是雅安市观鸟协会刘祯祥所拍摄两个灰雁家族的“争吵”,获得“最佳发现奖”的是由《中国鸟类观察》编辑部队韦铭所拍摄的棕颈雪雀和香鼬,获得“最佳姿态”的是武汉市观鸟协会郎伟钢所拍摄的白骨顶。

若儿盖高原湿地观鸟赛颁奖仪式

本次观鸟赛期间还举行了“若尔盖湿地生物多样性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研讨会”,成都致公画院的十位艺术家还进行了“野

性若尔盖”生态文化艺术采风活动,CCTV、四川卫视、康巴卫视、香港卫视等媒体对本次活动予以报道。

若尔盖湿地生物多样性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研讨会现场

据悉,若尔盖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具代表性的高原湿地地理区域,是鸟类栖息繁衍的天堂,在此栖息繁育的鸟类有300余种,国际濒危物种、国家Ⅰ级野生动物黑颈鹤就在此繁育。2006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若尔盖县人民政府“中国黑颈鹤之乡”。

若儿盖高原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