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中国野生鸟类摄影行为规范倡议
发布日期:2018-02-08 来源:微信公众号cwcawx 作者: 点击率:638

 

中国野生鸟类摄影行为规范倡议

 

近十年来,中国野生鸟类摄影方兴未艾。

随着中国野生鸟类摄影队伍的不断壮大,拍摄人群也日益多样化,一些拍鸟者违背生态摄影的不规范行为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因此,制定一个中国野生鸟类拍摄者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对于保护中国的野生鸟类和规范中国鸟类摄影行为,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六条、第八条和第十四条的相关规定,借鉴参考一些国家的鸟类摄影准则,充实中国相关组织已有文件对鸟类摄影缺乏可操作性指导的不足,特发中国野生鸟类摄影行为规范倡议,以期指导中国野生鸟类摄影师的拍摄行为。


1. 鸟类的利益高于摄影


鸟类的利益高于摄影!这是野生鸟类摄影师必须时刻牢记的。当你的摄影需求会导致鸟受伤、弃巢、影响育雏等情形时,应立刻终止摄影。


2. 让鸟自然接近你


① 学会观察鸟类的行为举止。使用远摄镜头或者在伪装掩体中拍摄,让鸟自然接近你。如果你的行为让鸟不安或惊飞,说明你与鸟的距离太近了。

② 要缓慢分段接近鸟类。缓慢分段逐渐接近是一种拍摄策略,但行动时要密切观察鸟类,如出现防御状态,或者准备飞走,就应该停止接近或立刻后退。

③ 等候鸟类的自然行为进行拍摄,不要为了拍摄“飞版”而驱赶鸟。

④不要利用鸟的天性拿雏鸟当“道具”以获取 “好的”拍摄背景。

⑤ 避免使用闪光灯。闪光灯对于夜间活动的鸟类,有可能会短暂影响它们的捕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