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2018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技活动周暨第十四届“自然体验培训师”培训班举行
发布日期:2018-05-26 来源: 作者:中动协 点击率:656
 
培训班开班仪式
 

【本刊讯】5月21-24日,2018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技活动周暨第十四届“自然体验培训师”培训班在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的50多名学员代表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培训学习。

开班仪式上,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王章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处长唐红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郭立新、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党委书记楼涛、大地之野自然学校校长徐剑敏致辞,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分会会长徐大鹏、北京京西林场咸峰作为教师和学员代表致辞,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郭立新、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王章明向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西天目小学赠送了生态保护图书。开班仪式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处长尹峰主持。

 

郭立新副秘书长和王章明会长为西天目小学赠书

第十四届“自然体验培训师”培训班全体学员

在三天紧张的培训学习期间,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分会会长徐大鹏、同济大学生命科学和技术学院副教授郭光普、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杜铭秋及大地之野自然学校的多位老师,分别讲授了《生态道德教育理论与实践》、《利用保护区资源开展自然教育》、《项目制学习和探究式参观》、《植物昆虫类引导》等课程,学员还走进自然保护区开展了《森林夜观实践》、《植物昆虫类探究式观察》、《自然笔记》、《自然艺术手作》、《观鸟》、《保护区自然导赏》等实习活动。培训班虽然时间短,但内容多,形式新,学员学习兴趣浓,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受到了学员代表的广泛好评。

 

徐大鹏老师在为学员上课

郭光普老师在进行森林夜观导览

这次培训班是“自然体验培训师”培训班举办以来第一次走进自然保护区。截止2017年底,我国共建立各种类型、不同级别的保护区2750个,总面积约14733万公顷,约占全国陆地面积的14.88%。自然保护区保护着90.5%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85%的野生动植物种类、65%高等植物群落,保护了300多种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和130多种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可以说自然保护区多样的生态系统和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是开展自然环境教育主阵地和最佳实践。


 “自然体验培训师”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为推广自然环境教育而开展的培训项目,自2013年以来,已举办培训班13期,培训自然保护区、学校等单位的自然体验培训师784名。“自然体验培训师”培训为学员打开了自然环境教育的思路,受到学员代表的高度肯定,为保护区和中小学校开展自然环境教育的提供了示范。

本次活动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办,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协办,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杭州大地之野自然学校承办。

 

 合作做游戏

形成团队并自定制度

 

林中漫步

参观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博物馆

 

自然艺术手作课程

 

自然艺术手作课程

 

自然艺术手作成果展示

自然艺术手作成果


自然笔记课程


自然笔记课程


自然笔记课程


森林夜观实践

 森林夜观实践


观鸟课程


观鸟课程


观鸟课程


 
自然保护区导赏

结业式上颁发优秀学员证书

 

 学员合影

 摄影:大地之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