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调研我国麝类资源保护与繁育利用现状
发布日期:2018-06-27 来源:中动协 作者: 点击率:581

2018年6月19日-23日,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陈凤学会长带队,李青文副会长兼秘书长、焦德发副会长、王晓婷副秘书长、产业处何伦一行五人赴四川和陕西两省就我国麝类保护与繁育利用及产业发展现状进行考察调研。四川省林业厅、陕西省林业厅、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汉中市林业局、凤县人民政府及林麝养殖龙头企业等单位领导和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现场调研

林麝是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据全国麝属专项调查显示,全国野生林麝分布于14个省、自治区,尤以四川、陕西两省数量最多。麝香是中国特产的一种名贵药材,因其产量低、用途广,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近些年来,随着科研支撑力度加大和大型药企进入,林麝饲养种群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率,至2017年末,全国饲养种群达到2万只,理论上可年产麝香70~80kg,呈现了良好的发展趋势。

为进一步掌握我国林麝保护与繁育利用现状,就扩大种群数量、提高种源质量、防止疫源疫病爆发、提高麝香品质等方面提供科学依据,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调研组一行深入四川理县、陕西凤县等林麝主产区进行实地考察,积极听取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重点企业及养殖农户的意见和建议,力争为我国麝类资源保育重建和中医药麝香原料供给建言献策。

陈凤学会长在调研中指出,林麝产业的发展对保障人民健康、推动区域发展、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提高我国中医药核心竞争力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各地林麝养殖企业及当地农民养殖户一定要坚持“保护优先,禁止野外猎捕”的基本原则,要全方位科学谋划、合理布局,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坚持可持续发展道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将在我国林麝种源省级交流互换、麝香资源配额管理、标准制定及产业规划等方面积极发挥协调作用,努力为麝类资源保护与繁育利用发展做出贡献。

参观研究机构

 

召开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