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组织召开“禽流感防控专家座谈会”
发布日期:2006-04-0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点击率:40

  1110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禽流感防控专家座谈会”,来自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北京师范大学、鸟类环志中心、北京动物园的专家们参加了会议,对当前形势下“疫病”的防控提出了各自意见和建议。鸟类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从近几年来高致病性禽流感在世界各国发生情况分析,鸟类和流行病学家认为,候鸟也是高致病性禽流感传播的潜在媒介之一。我国地处世界候鸟迁徙路线的关键位置,迁徙候鸟的种类和数量约占世界的20%25%左右。加强候鸟疫源疫病检测防控,是当前我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形势要求。尤其是当前正处于候鸟迁徙季节,来自境内外禽流感疫区的候鸟在迁徙途中可能成为传播疫病的媒介,加大了发生疫情的风险。为此,专家们向全社会呼吁:

一、 不干扰鸟类迁徙,保护鸟类栖息地。不强行驱赶鸟类,自觉避免与候鸟和其他野生动物密切接触,增强科学防范意识。发现野生鸟类异常死亡,及时上报当地林业主管部门。

二、 不非法捕捉、猎杀、经营、贩卖鸟类。积极举报并协助执法部门打击犯罪分子,坚决与各种破坏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行为作斗争。

三、 不购买、不滥食野生鸟类及其它野生动物,做一个文明、守法的消费者。把保护野生动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变成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四、 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相互配合,共同努力,保护生态,抗击禽流感,共建美好绿色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