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天山精灵——伊犁鼠兔
发布日期:2019-04-22 来源: 作者: 点击率:549

轰动一时的伊犁鼠兔


被人们称为天山精灵的伊犁鼠兔,是1983年中国人发现并在1986年正式命名的中国天山特有种动物,后来因种群数量骤减,成为中国和IUCN的濒危物种,在消失了22年之后,2014年夏天在天山山脉的精河县吉普克山区再次被发现,发布在《美国国家地理》的这一组伊犁鼠兔精美照片,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因其形象呆萌可爱,长相酷似泰迪熊,成为轰动一时的动物明星。

 

作为发现和命名伊犁鼠兔的第一人,李维东当时不曾想到,这样一个小动物竟然会是一种震惊世界的新物种,而且它还和全球气候变化相关联。也正是这次意外发现,他的人生道路发生了重大转变,由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转变为一名动物保护者。

 


澎湃新闻记者拍摄到的李维东在天山一号冰川区考察


央视《绿水青山看中国》对李维东的介绍

 

伊犁鼠兔 英文名Ili Pika,动物史册上的拉丁学名:Ochotona iliensis Li et Ma,1986。这是一种体型较小的高山区哺乳动物,长约20厘米,有双大大的耳朵,灰色的体毛上在头顶和颈两侧有3块棕色斑。

 


伊犁鼠兔头顶和颈两侧有3块棕色斑

 

伊犁鼠兔仅分布于中国新疆境内的南北天山,栖息在海拔2800米至4100米之间裸岩区的悬崖峭壁上。

 


伊犁鼠兔的分布区


 天山一号冰川区海拔4100米的伊犁鼠兔栖息地

 

众多的岩缝、岩洞,都为伊犁鼠兔提供了良好的庇护。而到了冬季,不易积雪的大岩缝和岩洞就成了伊犁鼠兔的越冬场所。

 

 

岩栖型的伊犁鼠兔

 

伊犁鼠兔为草食性动物,多以雪莲、青兰、火绒草、红景天、金莲花、虎耳草等带芳香味的高山植物为食。冬季到来时,伊犁鼠兔会将青兰、火绒草等植物的绿叶和少量花茎堆成小堆,作为过冬的粮食储备。

 


降雪后出来觅食的伊犁鼠兔,雪莲也是其食物之一


伊犁鼠兔最喜欢吃的青兰


火绒草又称雪绒花

 
秋季伊犁鼠兔堆积的红景天

 

在野外也从来没有听见过伊犁鼠兔发出叫声,这些与众不同的特点可能和它们数量稀少,栖息地片断化有关。最近发现伊犁鼠兔是以粪便和尿液作标记,起到动物通信的作用。

 

 

伊犁鼠兔是以粪便和尿液作标记

 

伊犁鼠兔数量特别稀少,但天敌的数量和种类却很多,有白鼬、石貂、兔狲、赤狐和各种猛禽。

 


白鼬


石貂


兔狲


赤狐


胡兀鹫

 

实际在伊犁鼠兔栖息地内,还分布有雪豹、棕熊和北山羊等体型较大的动物都对它构成直接和间接威胁和空间竞争。

 


雪豹


棕熊


一号冰川区的北山羊


鼠疫宿主动物灰旱獭


红嘴山鸦


雪鸡

 

鼠兔是耐高寒的动物类群,伊犁鼠兔更是喜欢在寒冷的地方生活。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新疆天山山区的冰川退缩加速,雪线明显上升。冰川期结束后,伊犁鼠兔逐渐退缩到天山高海拔的裸岩山峰上,这种环境改变对其生存极为不利。

 


新疆天山山区的冰川退缩加速


伊犁鼠兔的栖息地也在退缩

 

从20世纪开始,受气候变化的影响,许多动物开始向高海拔区域迁移,伊犁鼠兔首当其冲,因此成为反映气候变化的晴雨表。随着过载放牧和天山草原退化,天山深处的羊群上到高海拔区的伊犁鼠兔栖息地,加上随之而来的牧羊人和牧羊犬,对伊犁鼠兔都构成很大的威胁。

 

 

过载放牧导致草地退化,羊群上移到伊犁鼠兔栖息地中

 

南北天山的分布区是两片完全独立的分布区,其间存在百余公里的分布空白区。分布区内伊犁鼠兔被分割在天山高海拔区的各个山头,呈典型的岛屿状高度片断化分布。目前除天山一号冰川区还有较稳定的伊犁鼠兔种群外,精河县吉普克山区是中国天山特有物种伊犁鼠兔保护较好的一片栖息地,其它多数区域已经找不到伊犁鼠兔。

 


伊犁鼠兔呈岛屿状高度片断化分布

 

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已经从1992年约3000只,下降到了目前的不足1000只,栖息地和种群数减少了71%以上。据新疆天山多年的监测数据,天山南北的14个伊犁鼠兔定位观测点中,有9个点的伊犁鼠兔已经消失,当前这种小小的动物比大熊猫的数量还要稀少。

 


称为独行侠的伊犁鼠兔都是单独活动

 

2005年伊犁鼠兔被列入《中国濒危物种红皮书》,2008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皆为濒危(EN)级动物,实际目前伊犁鼠兔已接近极危等级的边缘。2010年7月24日,IUCN将这一天列为“伊犁鼠兔物种日”。

 


伊犁鼠兔物种日

 

由于近二十余年我国的重点野生动物保护名录没有调整过,所以新发现的伊犁鼠兔还没有被列入我国的重点保护动物名录之中,其保护工作的意义更为重要。

 
天山一号冰川区首府母亲河的水源地

天山一号冰川区是乌鲁木齐母亲河等水系的发源地,不仅分布着伊犁鼠兔,还分布有众多的雪豹、北山羊、盘羊和雪莲等保护动植物,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期望在保护伊犁鼠兔的同时,将这片河源生态系统关键区域都全部保护下来,建设成国家公园或自然保护区,同时建立一处生物多样性保育基地,使其成为中国天山特有濒危物种伊犁鼠兔的最后家园,为众多的野生动植物保留一片优美的生存空间,同时也保护了乌鲁木齐河上生态环境,确保首府500万人口的饮水安全。

作者:李维东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