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两只大熊猫旅居俄罗斯!习近平普京为其“开馆”
发布日期:2019-0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点击率:280

 

 

    “刚才,我同普京总统一道出席了莫斯科动物园熊猫馆开馆仪式,大熊猫‘丁丁’和‘如意’落户莫斯科动物园,相信将为俄罗斯人民特别是小朋友们带来欢乐,成为中俄两国人民友谊的又一佳话。”

 

  6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大剧院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习近平在会上发表致辞时作如上表述。

 

  这是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也是2013年以来第八次到访俄罗斯。此访中,中俄元首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中俄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亦提到,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中方向俄方提供一对大熊猫,双方将在大熊猫保护、繁育等方面开展合作与联合研究。

 

  今年4月,习近平和普京在北京会晤时,正式宣布中方向俄方提供一对大熊猫开展联合研究。4月29日,大熊猫“如意”和“丁丁”离开家乡四川,前往俄罗斯开启15年的旅居生活。

 

  习近平在上述致辞中透露:下一步,我们要在教育、文化、体育、旅游、媒体、青年等领域举办更多人民广泛参与、喜闻乐见的活动,鼓励两国社会各界、各地方加强交流互鉴,促进理念沟通、文化融通、民心相通,共同传递中俄世代友好的接力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