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保护中华穿山甲及珠江濒危物种栖息地,我们一起努力!
发布日期:2019-06-30 来源:阿拉善SEE珠江项目中心 作者: 点击率:491

了解穿山甲

随着穿山甲功能性灭绝的热议,这种大众耳熟能详的哺乳动物又重新受到了关注。

 

穿山甲,是世界上现存唯一的鳞甲目哺乳动物,挖穴而居,昼伏夜出。它们布满鳞片的躯体、长长的鼻子、细长的舌头,看起来有点像电影中的怪物,但是实际上,性格非常温顺。主食白蚁和蚂蚁,喜夜行独居,通常生活在空心树或洞穴之中。

 

有“森林卫士”之称的穿山甲每年最多能够吃掉大约700万只白蚁和蚂蚁。在一片面积约350亩的森林中,只要有一只中华穿山甲存在,就可以有效控制白蚁种群。

 

穿山甲几乎没有战斗力,遇到危险的时候,只会把自己的身体缩成一团,用鳞片将柔弱的腹部保护起来。也正因如此,穿山甲成了易捕捉、利润高昂的走私品。

  

中华穿山甲已成极危物种


2014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在其红色名录上将中华穿山甲正式定为“极危”,极危指极度濒危,极危的下一步就是野外灭绝,也就是说中华穿山甲距离野外灭绝只有一步之遥。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吴诗宝曾撰文表示,从上世纪60年代到2004年,中华穿山甲的数量锐减88%-94%,由常见物种变成了极度濒危的物种。

  

数据显示,近十年来,中国查获的穿山甲走私案件有200多起,查获活体与死体穿山甲数量15000余只。更不容乐观的是,即使查获了侥幸存活的中华穿山甲活体,它们也很难存活。有人甚至预估,每5分钟,就有一只穿山甲在野外被抓住,每年有十万只穿山甲被捕捉并贩卖。

 

穿山甲濒危最主要的原因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穿山甲更多地与食物和药物联系在一起。“吃、利用和栖息地环境变化是造成穿山甲数量快速减少的几大原因。”吴诗宝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解释,近年来,物种锐减的主因是以入药为主的市场利用。

  

在一些地区,由于迷信食用野生动物能够“大补”,或者为了炫耀身份,都使得穿山甲们成为了餐桌上的常客。

  

而在如今,穿山甲在进入餐馆之前,就先要面临好几道生死考验。为了防止穿山甲逃跑,捕猎者会给它们注射镇定剂,贩卖之前,为了让穿山甲显得新鲜,又会给它们注射兴奋剂。

 

很多穿山甲妈妈被抓的时候还在拼死保护自己的孩子。有的尚在胎中的幼崽,甲片都还没长,就被垒成一盘菜,或者泡进了酒坛。

  

中国,是穿山甲的最大消费国之一。在2007-2016年,我国执法部门共查获209起走私穿山甲案件,有相当于近9万只穿山甲被非法杀死。2017年,中国海关更是拦截了记载以来最大型的非法穿山甲鳞片运输。共有1.1吨,价值2亿元。这也意味着,近3万只穿山甲遭到了残忍杀害。

 

穿山甲的鳞片和猪蹄甲成分无异


现代医学证明,穿山甲和猪蹄甲有相似的药效。

 

穿山甲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记载为 :“近世风疟、疮科、通经、下乳, 用为要药” 。

猪蹄甲, 最早记载见于《神农本草经》 , 其用于催乳有悠久的历史。宋·《证类本草》载:“主伤挞诸败疮 ,下乳汁 。”前人实践经验表明二者都有下乳作用。

 

来自医学院的比较猪蹄甲 、穿山甲泌乳作用实验研究结果显示,猪蹄甲与穿山甲都具有促进泌乳的作用,提示在这方面高剂量猪蹄甲可代替穿山甲。

随着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法律化、国际化,寻找药源性动物的替代品供药用已成为研究的热门之一。穿山甲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其甲片又是临床常用中药 。因此, 寻找穿山甲的替代品入药是保护生态环境 、保证药品应用的势在必行的措施。

 

阿拉善SEE珠江项目中心正在努力

 

珠江中心“守护岭南遗珠·珠江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的合作伙伴-西子江生态保育中心,近些年发动志愿者在广东自发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监测工作,期间在多地监测到野生中华穿山甲踪迹,已经证实在广东地区还保存有一些中华穿山甲小种群,通过红外摄像监测及社区走访,我们得知这些区域的穿山甲还在持续进行繁育。这些小种群是中华穿山甲保护最后的希望,加大力度开展穿山甲保护工作,具有极强的现实性与紧迫性。

 

 

▲4月3日珠江中心与西子江拜访穿山甲专家吴诗宝老师

 

2018年下半年开始,阿拉善SEE与西子江开始进行项目沟通,2019年,SEE珠江中心正式立项,我们共同携手联合华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多家专业机构,计划在广东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针对以中华穿山甲为代表的珍稀濒危物种,开展科学调查、巡护监测,并对相关社区进行科普宣教、生计改造等。

 

 

▲2019年多次组织专家进行项目考察并展开研讨

 


我们本着对中华穿山甲保护负责的态度,公布部分监测结果,并在监测到中华穿山甲的区域,将一起努力采取措施开展在地保护项目。

 

  ▲广东野外(非保护区内)红外相机监测到的中华穿山甲

来源:西子江生态保育中心

 

我们的项目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工作:

1.建设社区保护地,成立联合在地保护中心,在乡村社区开展社区调查、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向村民宣传国家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对此区域内中华穿山甲的种群分布和数量进行监测,联合林业部门开展巡护工作减少此区域的盗猎行为。

 

2.在社区开展生计发展工作,帮助社区生产转型,引入成熟的生态发展产业引导社区发展生态产业提高收入,以代替社区靠山吃山的传统生产方式,减少盗猎行为。

 

3.在珠三角城市群开展积极的以穿山甲为代表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宣传教育工作,让公众了解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以及目前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的威胁,提升公众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识,不进行野生动植物制品的买卖,从源头上减少盗猎动机。

 

4.联合学术机构开展对穿山甲行为学的研究,通过科技手段提升穿山甲的救助水平及人工繁育水平,在此基础上开展中华穿山甲的野放试验等工作。

 

本项目与其他穿山甲保护项目的不同之处在于我们计划在开展宣传科普的同时实地做中华穿山甲保护工作,通过科学研究和在地保护,给中华穿山甲的保护增加技术储备,最终目的是保护住现有已发现的种群,并通过科学手段增加恢复中华穿山甲数量。

 

最后我们想说,希望每个人从自己做起,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不希望中国成为加速灭绝穿山甲的最主要市场。更不希望我们的孩子以后只能在我们儿时的动画片里了解这种动物。

 

来源:阿拉善SEE珠江项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