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弄岗保护区救护放归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蜂猴
发布日期:2019-06-30 来源:弄岗保护区 作者: 点击率:355

6月24日,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广西自治区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共同将救护到的一只蜂猴运送到弄岗保护区野外放生。

救护中心工作人员按照相关规定对蜂猴进行了检查并提取了物种血样,经确认该只蜂猴健康状况良好,适宜野外放归。

 


救护的蜂猴


近年来,弄岗保护区管理局转变管护理念、大力开展社区宣教工作,跳出保护区做保护,切实为群众谋发展,让野生动物可持续发展的保护理念深入人心,群众也开始感受到良好的生态所带来的福利,已自发自觉地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形成的“生态观鸟经济”也正是弄岗地区生态保护良性发展的缩影。

----------------------------------------------------------

【蜂猴科普小知】

蜂猴是灵长目懒猴科动物

形态特征:体型较小的一种原猴类,体长28-38cm,尾长22-25cm。耳小,眼圆而大。四肢短粗而等长。第2个脚趾保留着钩爪。尾短而隐于毛丛中。体背棕灰色或橙黄色,正中有一棕褐色脊纹自顶部延伸至尾基部。腹面棕色。眼、耳均有黑褐色环斑。

地理分布:国内分布于云南西南部和广西南部。国外主要分布于东南亚和南亚东北部。

物种评述:该种为典型的东南亚热带和亚热带森林中的树栖性动物,活动、览食、交配、繁殖及休息等均在树上。是一种有毒灵长类动物,手肘部有毒腺,毒液有防御敌害的作用。蜂猴在中国边缘性分布,仅在广西南部和云南中部无量山和哀牢山地区有少量残存,数量已经非常稀少。

保护级别: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