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护飞行动丨保护野生动物 共建和谐家园
发布日期:2019-10-17 来源: 作者: 点击率:508

​进入10月,吉林省镇赉县莫莫格湿地多种植物呈现出红色、黄色、绿色等艳丽色彩,白鹤、白头鹤、灰鹤、大鸨、东方白鹳、白鹭、野鸭、大雁等多种候鸟回到莫莫格保护区,呈现美丽祥和的生态景象。随着建设生态镇赉战略的深入实施,镇赉县自然环境不断好转,境内野生动物数量不断增加,但是候鸟的迁徙之路并不平安,偷猎暗算、体能过耗、误食毒药等危机威胁着候鸟安全南下,动物保护部门及志愿者们在保护野生动物的路上从未止步,坚持对候鸟栖息地进行巡护、救助。
 

 

志愿者在市场进行爱鸟护鸟宣传、协助执法人员销毁鸟笼

 

10月13日,镇赉县林业草原局、电视台、及我会志愿者联合深入到县南市场对非法猎捕、养殖、交易野生鸟类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进行突击检查。志愿者协助执法人员严格检查了经营禽类的摊位,对摊贩销售的鸟类品种进行了一一核对,向商贩宣传了非法猎捕、养殖、交易野生鸟类等与野生动物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检查中,共发现野生鸟类13只,执法人员当场予以收缴,并将这批野生鸟类当场放归大自然,对收缴的鸟笼进行销毁。
 

 

为救助的东方白鹳佩戴跟踪器

 

近日,镇赉县哈吐气蒙古族张海村一位村民在地里干活时看到一只大鸟,脚上有个铁夹子,脚趾受伤飞不起来,立即报告当地派出所及相关部门,后经确认,这只大鸟是东方白鹳。志愿者到达现场后对东方白鹳进行伤口紧急处置和包扎。


随后,国家鸟类环志中心相关人员在志愿者陪同下专程赶来给东方白鹳佩戴跟踪器和环志,野生候鸟救助后如果恢复良好,会尽快安排放飞,让候鸟回归大自然,环志和跟踪器会给东方白鹳的科研工作提供重要的数据资料。
 

被救治的白鹤

 

我会志愿者潘盛昱和同事及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副主任江红星在监看、拍摄环志白鹤迁徙情况时发现一只疑似受伤的白鹤。据志愿者潘晟昱根据经验判断,这只白鹤没有外伤,体力不支、神志不清疑似误食农药。志愿者将白鹤送到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抢救,在保护区救治场地,这只白鹤独个蹲在角落,右眼浑浊不清,因为救治及时,虽然精神不振、意识模糊,但体力正在逐渐恢复,待白鹤适合放飞条件后,将适时将其放归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