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守望者王新艾女士到北京市黑芝麻胡同小学讲述荒漠精灵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9-12-11 来源: 作者: 点击率:428

2019年12月9日,新疆野骆驼保护协会会长王新艾女士来到北京市东城区黑芝麻胡同小学给学生们讲述野骆驼保护的故事。

 


为探寻野骆驼的足迹,为拍摄《中国新疆野骆驼千里寻踪》纪录片,王新艾女士曾先后12次深入罗布泊无人区,每一次的经历都惊心动魄让人难忘。王新艾女士这次来到北京市黑芝麻胡同小学讲述荒漠精灵的故事,让更多学生融入自然,将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增强保护绿色家园的自觉性,成为动植物知识、生态理念的接受者和传播者。


黑芝麻胡同小学地属北京市东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带,地处鼓楼脚下锣鼓巷四合院保护区内。黑芝麻胡同小学共有三个校区,学校自1644年建立镶黄旗官学至今已有370年历史,1978年被东城区命名为重点学校。著名作家茅盾先生亲自为学校题写校名。


学校西校是现代化的教学楼,东校是古朴、典雅的四合院,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使这所学校既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又富有现代的文化气息。学校现有教学班34个,教职工百余人,学生千余人。


新疆野骆驼保护协会科普进校园活动培养了同学们从小爱环境、学科学的意识,感受生态之美,关注野生动植物保护。


野骆驼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和大熊猫一样珍贵。目前,全球野骆驼种群数量不足1000峰。其中有近600峰生存在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余少数野骆驼分布在阿尔金山北麓、库木塔格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阿尔泰戈壁区域、甘肃安南坝和中蒙边界。因此,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红皮书的极度濒危物种。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lTES)中列为附录丨物种。


精彩的科普讲座内容涉及:野骆驼生话在哪里?野骆驼和家骆驼有什么不同?野骆驼的邻居有哪些?野骆驼吃什么?以及野骆驼的习性等,并分享了“黑眼睛的小驼羔”的故事。

 

科普宣传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踊跃提问

 

小朋友们的热烈提问,王新艾会长都做了精彩的回答,科普点燃了孩子们向往自然,热爱自然的热情。
早在1998年就与同伴们深入神秘罗布泊腹地的王新艾会长说,自然保护教育、野生动物保护故事的宣讲进校园是新疆野骆驼保护协会科普宣传的一项社会实践。在过去的几年里,新疆野骆驼保护协会科普宣传多次走进校园,走进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36团米兰中学等学校,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寓教于乐”中提高小学生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本次自然科普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二年级6班的任老师说:今后,我们还会继续举办多种形式的生态教育、科学教育进课堂活动,开拓同学们的科学视野、增强同学们关注环境保护、关注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意识,让科普启迪心灵、科普点亮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