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一个人的坚守 让秦岭绽放亮色
发布日期:2020-02-27 来源: 作者: 点击率:980

2月18日,刚刚完成巡护任务的许娟娜回到小王涧保护站。回顾上百次的巡护经历,她说:“重要的是安全归来,重要的是秦岭永远美丽,重要的是野生动物安全稳定!”

许娟娜,陕西周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小王涧保护站工作人员,年仅32岁的她,已经在秦岭这片美丽而神秘的土地上坚持生态保护工作八年了。

 

无悔的青春


周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王涧保护站建于1990年,管辖着一万多公顷的林区。为了充实保护区队伍,保护区管理局从十年前开始吸收年轻人加入护林员队伍。许娟娜2012年参加陕西省公务员考试,是管理局第二批进入秦岭腹地基层保护站的大学生,至此成为了一名年轻的护林队员。

八年时间她都在基层开展工作,基层保护站人员编制六七个,在站开展工作常常两三个人,任务算不上复杂,巡山守护,守护巡山。刚来保护站时简陋的环境、艰苦的条件完全出乎意料:无网络,常停电,冬季的极度严寒让人难以忍受,放在房间的一桶水第二天都会结成冰疙瘩——这些还不算什么,最苦的是身居大山的孤独,远离家人朋友,每到夜晚,一灯如豆、形影相吊。面对如此艰苦的环境,许娟娜硬是凭着满腔热血挺了过来,她特别喜欢巡护途中偶遇的各种小动物,喳喳叫的喜鹊、探头探脑的小松鼠、翱翔在天空酷酷的老鹰、总是闻其声不见踪影的麂子、带着一群宝宝觅食的野猪……尽管环境艰苦,能守护好她热爱的野生动物们的乐园这就足以让她继续坚守,学习生态知识、熟悉周围环境、了解野生动物习性……一点一点学习,一点一点成长。

八年过去了,许娟娜在秦岭扎下了根。当年的那个小丫头,如今已成为小王涧保护站经验丰富的巡护员了,识别动植物物种、使用GPS和架设红外相机专业工作已是轻车熟路,而秦岭也在她的守护下变得越发美丽动人。如今保护区的红外相机布设更加广泛,每次更换红外相机电池和内存卡是最为艰辛的工作,为了第一时间获取资料,她总是不畏劳苦前往那些无人区,看到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金丝猴、羚牛、金钱豹……动物们活泼可爱的影像,就是她心中的安慰剂,于她而言一切艰辛都值得!

 

坚定的步伐


巡护,就是对辖区野生动物保护、防火防汛情况进行日常巡护,这是保护站的重要职责,也是许娟娜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对她来说,巡护不只是走走看看,还需要完成清夹清套、记录动物粪便、动物轨迹、监测动物疫源疫病和架设红外相机等工作。

一万多公顷的辖区,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为6.4℃到6.8℃,极端气温可达零下19℃,辖区内山势陡峭、道路艰险。参加工作八年来,许娟娜的巡护次数已经记不清了,然而经验丰富的她依然每次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和男同事们一起,不掉队,不喊累,细心的她每次外出巡护还会叮嘱大家带齐所有设备和行装,每次出行,她紫色的巡护服都是茫茫林海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随着移民搬迁工作的进行,深山里的人越来越少,有时候走上一天才能见到一个人。“巡山的日子,就是用生命孤独行走在无人区的日子。”对于巡山的艰苦和危险,许娟娜不敢让家人知道,只是时不时分享一些跟秦岭美丽的风景,告诉家人这些小动物多么美好和可爱。

有一次,父母无意间看到了她巡山时的照片,非常心疼,希望她能回家去。“我能够理解他们,谁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工作,但是我已经爱上这个地方,不觉得多辛苦!”许娟娜说。

 

坚守的风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本来可以在家陪伴家人过个欢乐、幸福的除夕之夜。但她得知此次新冠病毒源头与野生动物有关后,放心不下保护站的工作,坚持留守保护站,主动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大好机会,丢下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从腊月廿六到近日,连续30多天,她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守护着秦岭的绿水青山,守护着野生动物的家园。

疫情期间,许娟娜每天都会选择一条不同的路线,徒步在林区巡护,仔细查看是否存在不正常死亡或者生病的野生动物。冬季时节,山路积雪、十分危险,很多次她都险些摔倒。爬坡时,由于体力不支,衣服都湿透了,她都在咬牙坚持,只为了走完指定的巡山路线。

“排查线路:1条;野生动物异常情况:无;野生动物救护:无......”这是2月18日,许娟娜在《小王涧保护站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情况日报汇总表》上填下的数据和记录,整整一个月,她每天如此,坚持走完巡山路线、认真分析存在问题、汇总梳理巡山数据。“通过看动物粪便,动物粪便的新鲜程度,可以推测动物的生存环境;林区有疑似大小蠹、松材线虫病虫害,如果发展起来,成片的松树都会死亡,它有传染性,危害比较大。”许娟娜说道。由于春节假期,站内炊事员放假,她每天巡山回来后已是傍晚时分,忙完工作后,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常常用一袋泡面解决一天的温饱。她常常说,“全国都在努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现在大家都知道这和野生动物密切相关,我们不能再让类似的事情出现下一次,干好现在的工作意义重大。”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 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许娟娜同志虽不在一线,但心系疫情、情系保护站,她的身影最温暖,是保护站最可靠的“贴心人”;她的步伐最坚实,是保护站最可信的“主心骨”。如她曾深情朗诵的诗歌一样:

让青山变成金山,让林区成为宝地。

植物茂密,动物繁衍生息,

守护秦岭,让青山不老,

守护秦岭,让绿水环绕,

为我们的祖国,打造一座绿色丰碑,

为我们的祖国,守护好这座中央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