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黑龙江省开展第三十九届爱鸟周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22 来源: 作者: 点击率:488

    5月6日,由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主办以“爱鸟新时代,共建好生态”为主题的2020年黑龙江省“爱鸟周”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黑龙江省作为森林和湿地大省,鸟类资源十分丰富。黑龙江省一直高度重视野生动植物保护,在加强鸟类等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强化执法,严厉打击破坏乱捕、滥猎、滥食鸟类等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表明我省在保护鸟类资源,守护绿水青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立场。根据《黑龙江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我省将每年5月的第2周确定为黑龙江省“爱鸟周”。“爱鸟周”活动是集中向全社会宣传普及鸟类知识、宣传法律法规、开展鸟类保护的重要活动之一,是提升公众生态素养、促进城市生态文化、推进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黑龙江省“爱鸟周”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形式开展,主要通过人民网、黑龙江日报等媒体、黑龙江自然教育平台,发布2020年黑龙江省“爱鸟周”主题公益宣传视频及海报、发布带你认识龙江湿地水鸟等系列科普知识、保护区风采展播、保护鸟类倡议、“大手拉小手保护鸟儿自由飞翔”视频等线上活动。同时,东北林业大学作为“爱鸟周”活动分会场,面向大中小学生及社会公众举办“小野带你看世界”-博雅讲坛系列公开课专题讲座,通过线上直播及微信推送等方式开展。黑龙江省林草局与团省委、省少工委联合发布《大手拉小手文明齐步走-关于加强保护野生动物、禁食野生动物倡议书》,关注人数达2.4万人次,通过宣传活动让孩子树立保护鸟类的意识。同时,发放《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百题问答2000余册。
    随着我省生态环境的改善,鸟类赖以生存的湿地、森林等重要栖息地的生态治理能力显著提升,5月7日省林草局二级调研员贾喜波通过《党风政风热线》节目媒体采访,介绍我省近年来开展“爱鸟周”宣传活动情况以及我省候鸟保护情况,呼吁公众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
    为进一步加强候鸟保护,创新工作方式,实现区域之间的互商、互联、互控、互治、互判,确保候鸟迁徙安全,黑龙江省与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建立加强候鸟保护工作协同机制,不断加强候鸟保护工作区域联动。
    爱鸟周期间,我们发起黑龙江省第三十九届“爱鸟周”有奖知识问答活动。通过答题活动,让公众了解鸟类保护知识和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的相关知识,并为获奖者发放奖品。
    黑龙江省各市(地)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线上线下联合宣传的形式,紧紧围绕“爱鸟周”宣传活动主题,结合公众关注的鸟类和人类生存健康、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方面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推进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在“爱鸟周”宣传活动期间,各市(地)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并组织执法力量,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一是各市(地)通过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线上发布保护鸟类、拒食野生动物倡议书、2020年“爱鸟周”主题公益宣传海报等内容,运用网络信息力量进行广泛宣传。二是线下定点悬挂横幅标语、发放鸟类保护宣传资料,讲解爱鸟护鸟知识及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发放野生动物百科全书3000册、宣传单53000余份、倡议书海报画册35000余份、宣传标语条幅350余幅、展出宣传展板50余块。三是积极开展打击非法猎捕经营鸟类行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深入重点市、县推进指导野生动物保护综合执法。以“爱鸟周”为契机,通过一系列的执法检查和严厉打击行动,有力震慑了非法猎捕、贩卖鸟类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
    通过开展“爱鸟周”系列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公众保护鸟类资源意识,在宣传动员全社会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