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陕西:当好生态卫士 推动可持续发展
发布日期:2020-05-23 来源: 作者: 点击率:490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在陕西考察时强调:陕西生态环境保护,不仅关系到自身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而且关系到全国生态环境大局。陕西广大干部群众深感生态保护责任重大,他们把生态保护和自身发展质量摆在重要位置,努力当好生态卫士,因地制宜推动可持续发展。


    在实行严格管控的同时,秦岭正抓紧生态修复。去年底颁布实施的秦岭保护条例中,不仅保护面积由海拔2600米以上区域扩大到海拔2000米以上区域,立法也从原先的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适度开发区,全部修改为核心保护区、重点保护区和一般保护区。理念也从过去的“限制开发”转为“保护优先”,一词之差,天壤之别。


    陕西省林业局局长 党双忍:按照总书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要求,主攻生态加法,切实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切实保护好秦岭永久生态空间。
    当好生态卫士、留住绿水青山,陕西在持续努力。
    在位于毛乌素沙地以南的定边县十里沙村,村民们正忙着赶在5月底前,把今年6000亩改良后的新树苗全部种完,把受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陕西榆林市定边县十里沙村党支部书记 石光银:过去我们这的收入人均就是二三百块钱,现在人均三万多块钱,为何呢?这就是生态环境的一个好处,这社会效益也有了,生态效益也好了。


    毛乌素沙地面积有4万多平方公里,曾经沙进人退,榆林市也因沙漠围城,曾被迫三次南迁,恶劣的生态环境一直危及百姓生产生活、制约着当地的发展。


    陕西榆林市林业局专家 谢安鸿:经过治理以后,形象地讲榆林大地上,盖了一层“粗被子”(固沙灌木),初步把榆林的沙漠跟黄土治住了,但是真正要达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再要下功夫,努力盖上“细被子”(适生树种),要盖成“绣花被子”(花草苗木)。
    经过不懈的治理,这里终于实现了区域性的荒漠化逆转,2019年,榆林市获得了“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黄沙尽褪,瓜果飘香。生态环境改善的同时,经济效益也在提升。


    陕西榆林市靖边县大漠酒业负责人 吕龙山:我们现在建好了葡萄酒生产车间和酒窖,我们将打造好大漠园休闲农场和品牌葡萄酒,实现三产融合。


    陕西榆林市靖边县东坑镇黄家峁村村民 吴志奇:我们通过加入合作社,种植大棚5个,大田60亩,像我们一年固定收入是8万元。
    在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持续用力下,陕西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从卫星影像上可以看到:绿色的版图一路向北推进了400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了45%,全省植被指数增加幅度为18%,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3倍。曾经洪涝灾害频发的渭河,经过近5年的整治,也变成了景观长廊和区域经济的产业集群。


    陕西省林业局局长 党双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我们将制定实施黄河流域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重点推进长城沿线风沙区治理,白云山区、关中北山治理,黄河沿岸治理和秦岭保护,推动陕西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总台央视记者 新宇 星光 成轩 文豪 陕西台 榆林台 靖边台)


来源:CCTV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