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河北:石家庄志愿者开展“净滩”活动
发布日期:2020-06-29 来源: 作者: 点击率:387

近日,河北石家庄志愿者与滹沱河监管处等部门组织30余人开展2020年“净滩”行动,守护碧水,守护鸟类栖息地。“护飞行动”中,为了保护涉禽等鸟类的栖息地,净滩工作必不可少,今年多地志愿者在护飞工作中都自觉加入这项内容。进入6月,河北石家庄志愿者团队在队长张英辉的带领下,延续春季工作内容,继续展开净滩工作。据志愿者反馈,在清理河滩、海滩等工作中,他们发现多处河段、海域的垃圾污染已经严重影响到鸟类的生存,有些河段甚至因为污染严重,导致该河段此前曾经十分常见的鸟类已难觅踪迹,净滩行动刻不容缓。


志愿者开展联合行动

活动当天,全国最美环保志愿者师彦文老师讲解了垃圾分类知识,同时志愿者在禁渔期内开展巡河护鸟,协助管理部门打击违法捕捞,查找黑臭水体,污水直排和非法采砂等行为,在滹沱河叶子广场周边水域开展净滩捡拾垃圾行动。


志愿者集合

石家庄志愿者团队驱车120公里巡护了石家庄新华区太平河、鹿泉区、正定县3个区、县,5个乡、镇10余个村庄,开展爱鸟护鸟宣传,发放护鸟宣传品240余份。此次巡护中监测到麻雀、喜鹊、小白鹭等9种鸟类。发现并拆除鸟网3张 ,拆除3张,对网上的5只死鸟进行无害化处理。


发现捕鸟网

近年来,张英辉和他的团队走遍石家庄地区的山林、湖泊,坚持本地人解决本地问题原则,积极参与社会监督,推动环境问题治理,吸引了许多热心野保、环保事业的人共同参与,并协助石家庄市林业部门、森林公安打击非法捕鸟行为,特别是滹沱河已经难寻捕鸟网,取得了明显成效。如今,各种鸟儿们欢快地自由飞翔,滹沱河部分地段已经建成为湿地公园,成了周边地区游客观鸟的好去处。


志愿者捡拾垃圾

 

供稿:张英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