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黑龙江:志愿者鸟类保育工作不停歇
发布日期:2020-06-29 来源: 作者: 点击率:565

进入夏季,许多鸟类暂别了迁徙,开始进入繁育期,这一阶段的保育工作尤为重要,多地志愿者开始将护飞工作的重心转入保育阶段。进入6月后, 黑龙江志愿者开始了他们的监测保育工作。

兴凯湖志愿者

近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黑龙江省兴凯湖志愿者团队配合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所对当地的红嘴鸥生存实况开展了为时3天的调查。

准备船只

兴凯湖国家自然保护区的小兴凯湖,每年都有数百只红嘴鸥从遥远的南方迁徒到这里繁衍生息,它们在小兴凯湖的湖西岛求偶、产卵、孵化。反复迁徒的候鸟红嘴鸥,已经成为了兴凯湖的湖鸟,它们既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是兴凯湖自然保护区良好生态环境的进一步体现。
调查人员和志愿者对湖西岛做了大量的勘测,并乘船登岛进行调查。调查发现,此处的红嘴鸥数量大约为800只,分布在小兴凯湖湖西岛的芦苇丛中。在对小兴凯湖的红嘴鸥群体调查期间,发现有一小部分鸥鸟在求偶,另有一少部分鸥鸟在筑巢,三分之一的鸥鸟在孵化,大约有30多只已孵化出幼鸟,亲鸟已经开始育雏。为了保证红嘴鸥在繁育期不被人为恶意干扰,志愿者决定开展定期巡护,在不打扰红嘴鸥的情况下,守护这些鸟儿,让它们平安度过繁育期。

 

 

船上工作


监测到的鸟类实况
 

供稿:张维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