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生物安全科普丨河北雾灵山自然保护区开展科技活动周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04 来源: 作者: 点击率:590

      2020年8月23至29日,雾灵山国家级自然护区精心组织,开展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携手建设美丽中国”的科技活动周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宣传生态文明科学知识,促进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全面展示雾灵山生态文明建设与宣传教育新成果,弘扬与时俱进的创新科学精神。


      雾灵山自然保护区始终坚持保护立区、科研兴区、宣教强区、和谐建区的工作思路,利用资源进行宣传教育。

 


      本次活动制作多条雾灵山生态宣传视频和原创性自然生态科普文章,充分利用官网、官博、官微等网络平台,同步线上线下进行,宣传雾灵山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普及林业、草原、野生动植物保护等自然生态科学知识。旨在提升公众生态保护意识和林草科学素养,营造良好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氛围,让更多人了解到雾灵山生态系统和生态文明及其建设成果,从而更好的保护我们周围的生态环境。

 


      保护区开放两个科研宣教博物馆,充分发挥雾灵山北门、南门两个自然博物馆、展厅的科普宣传作用,开展主题科普宣教活动、自然体验活动。本次活动组织周边村民及农家院游客共200余人次,宣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普知识,讲解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知识,营造人与自然的和谐氛围。让公众零距离接触野生动植物知识,教育其要珍爱自然、保护自然、敬畏自然,在认识到雾灵山人为此付出艰辛和努力的同时,一同共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美景。


      活动期间开展了保护区知识讲座,通过观看雾灵山印象宣传视频并开展有奖知识抢答等活动,讲解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知识,了解雾灵山丰富的生物资源、美丽的自然景观及美好的生态环境。引导公众珍爱自然、保护自然、共享自然,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局面,激发公众热爱大自然、热爱家乡的热情。

 


      活动现场,通过展板、海报、宣传材料等载体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人们展示了雾灵山的动植物及景观资源、生物多样性,展示了雾灵山在京津冀地区的生态地位和生态价值,展示了雾灵山优良的环境质量、幽美的自然风光、绝佳的健康养生环境,展示了国家示范保护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典范作法;通过现场咨询、一问一答、现场抢答等互动方式,解答人与野生动植物如何相处,人与动植物如何保持距离,人在自然生态平衡、食物链中的位置,增强了活动的实效性和趣味性,有效地使公众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理念。


      本次宣传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注重实效,充分展示了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自然奥秘,不仅增长了公众的自然知识,同时也促进了公众环保意识的形成,营造了公众全面参与生态保护的浓厚氛围,得到了参与者的广泛好评。

 

供稿:河北雾灵山自然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