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野保资讯丨余干民众和志愿者又救助一只东方白鹳
发布日期:2020-09-10 来源: 作者: 点击率:657

    9月1日,江西省余干县白马桥乡一位村民向余干县爱鸟协会反映,村里近期来了一只又高又大的鸟,不怕生,傍晚村民带小孩在堤上散步的时候,还会和小孩玩。受之前相关候鸟保护部门宣传的影响,村民们知道这只大鸟是保护动物,不敢驱逐,又怕鸟伤了小孩;根据村民提供的视频,爱鸟协会志愿者确定这只大鸟是东方白鹳。

    第二天,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余干保护监测站和余干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前往白马桥乡当地村开展“爱鸟护鸟”宣传教育活动,重点科普了东方白鹳的相关保护知识。在与村民们交流中,工作人员得知,当地村民会主动拿出家里的鱼虾扔到堤边给白鹳吃,时间长了,白鹳和他们成为了朋友,还会向村民讨鱼吃,甚至大胆的飞到百姓家院子里嬉戏。

    当天傍晚,工作人员在附近监测,期待和这位“朋友”见面,但是一直到天黑,这位“朋友”也没出现。9月3日,工作人员又驱车前往白马桥乡,刚下车,就远远的瞧见这位“朋友”在田间自由玩耍。在监测中,工作人员又意外发现,这是一只带环的东方白鹳,但是这个环上的数字让工作人员大吃一惊,因为它是一串电话号码。带着疑问,工作人员拨打了这个号码,接听人是一位年轻小伙子,据他介绍,这只白鹳是他前段时间发现的,当时见它受伤飞不起来,就把它带回家救助,待白鹳恢复后就放飞了,因为担心它再次受伤,就自制一只环,把手机号码刻在环上,以防万一。当工作人员问及这位小伙子的姓名和住址时,他不愿告知,只说这是举手之劳,应该做的。

    这是余干县爱鸟志愿者继6月成功救助一只被高压线击落的东方白鹳幼鸟后,民众和志愿者自发救助的又一只东方白鹳,体现了余干县湿地生态环境的改善和恢复为东方白鹳等珍稀候鸟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也展现了当地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深入民心,“鸟是人类的朋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民众爱鸟护鸟在当地已蔚然成风。

 

供稿:
詹媚娟 雷小勇
(鄱阳湖保护区管理局余干保护监测站  余干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