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2020年第二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赛在神农架国家公园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29 来源: 作者: 点击率:478

【本刊讯】2010年10月12日-15日,2020年第二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赛在神农架国家公园举行。本次比赛受到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湖北省林业局的具体指导,由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和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主办,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神农架金丝猴保护基金会、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观鸟分会承办,湖北神农旅游投资集团协办。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副会长李修平、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项目官员范梦圆、中国湿地保护协会副会长刘亚文、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李新水、神农架林区区长、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刘启俊、湖北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胡兴焕、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站长郑联合、神农架林区党委常委、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副书记、副局长柳健雄、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鸟类学会副理事长杨晓君等出席了观鸟赛开幕式。来自全国16个省份的34支参赛队伍参加了比赛。

 

本次比赛涵盖神农架国家公园内低山、中山、亚高山和湿地多种地貌,参赛选手可随机选择不同地貌观察、观测鸟类。期间,参赛队员们踏草甸、穿灌丛、去密林深处、到湖泊湿地,听鸟鸣,观鸟身。通过各参赛队员的不懈努力,本次赛事于15日落下圆满落幕,共记录到有效鸟种219种,其中神农架新记录种7种。经专家评审确定,四川山鸟社队以记录到111种有效鸟种的成绩获一等奖、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组建的神农架队以1种之差和福建的祥鹭队(107种)分获二等奖,三等奖获得者为湖北博得文科队、广西队和浙江翠鸟小队,山西野保协会队因记录到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靴隼雕这一神农架鸟类新记录,同时也是湖北新记录的珍稀物种而获得突出贡献奖。


神农架是中国首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和生物圈保护区计划”、世界地质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三大保护制度共同录入的名录地,保存了北半球最为完好的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是得天独厚的观鸟胜地。神农架国家公园是全国10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第一家举办大型全国性观鸟赛事的试点地区。观鸟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摸清神农架的鸟类资源,为神农架鸟类保护措施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观鸟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提高公众观鸟识鸟能力,增强公众爱鸟护鸟意识。观鸟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增强公众热爱自然、爱护自热的生态文明理念。


来源:湖北省野保总站 湖北省野保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