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生物安全科普 | 东营市胜利四中
发布日期:2020-12-09 来源: 作者: 点击率:415

2020年11月,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指导下,山东省东营市胜利第四中学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野生动物生物安全科普宣教活动。全校41个班级开展了“疫病防控与生物安全”为主题的班会,通过播放5部《生物安全科普系列动画》、知识讲座、宣传折页阅读讨论等多种形式向同学们普及保护野生动物的科学性和重要性,增强对疫情的自主防范意识和科学防控技术水平。

 


我国是世界上野生动物种类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近年来发生的SARS、禽流感、非洲猪瘟等传染病给公共卫生安全和野生动物种群安全以及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了重大影响。野生动物携带哪些病原体,如何进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是目前急需向公众进行科普的重要防疫内容。

 


胜利四中还利用学校公告栏、科普橱窗,张贴疫源疫病防控科普海报,培训野生动物保护小宣讲员利用每天的大课间面向全体师生讲解非洲猪瘟与野猪、禽流感与野生鸟类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的相关知识,让每一个人都树立保护野生动物,守住与野生动物的安全线的理念。活动现场,宣讲员情绪高涨,同学们认真倾听,学习氛围非常浓烈。小宣讲员们还把宣传海报张贴在居民区,利用课余时间把这些知识渗透到家庭、社区,增强了广大居民自主防范意识和科学防控技术水平,积极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建设生态文明、保护自然环境,从我做起。地球只有一个,每一个个体都承担着环保的责任。胜利四中的野生动物保护宣传、生态道德建设会一直持续下去,将继续与湿地学校教育相结合,厚植于学生心田,辐射向家庭社会,让生态道德建设生根开花。

 

撰稿:周栋(山东东营胜利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