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六小龄童在纪念全国“爱鸟周”40周年活动上发出爱鸟护鸟倡议
发布日期:2021-05-07 来源: 作者: 点击率:311

爱鸟护鸟倡议书

六小龄童

  鸟是鸟是人类的朋友,是翱翔蓝天的精灵,是与人类关系最为密切的野生动物。鸟类以它特有的鲜艳羽色、优雅动人的体态和婉转动听的鸣声,为人类生活增添了无穷乐趣。

  为保护我国野生鸟类资源和生态环境,1981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爱鸟周”,让全社会拥有了共同关注野鸟及栖息地保护的平台和渠道。今天,我们在北京植物园开展纪念全国“爱鸟周”40周年暨北京市2021年“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我们希冀候鸟能够自由迁飞,我们希冀与野鸟共享蓝天。

  今天,我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公益形象大使”身份,向全社会发出“爱鸟护鸟倡议书”,就让我们从“爱鸟周”活动开始,为野鸟及其栖息地保护奉献我们的力量。倡议如下:

  1.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拒绝非法猎捕、交易、食用野鸟等野生动物。

  2.尊重鸟类等野生动物的自然习性,与他们保持安全距离,不干扰其生活,不破坏其栖息地。

  3.不随意放生野鸟,特别是不要购买野鸟放生,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

  4.发现受伤、病弱、饥饿、受困的野鸟,要及时报告当地野生动物救护部门,不捡拾、不接触死亡野鸟。

  5.发现有捕捉、投毒、猎杀野鸟,破坏野鸟栖息地等违法行为,要及时向当地野生动物保护部门或公安部门举报。

  今天,恰逢纪念全国“爱鸟周”40周年活动。在此,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加入爱鸟护鸟的队伍中来,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