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可可西里藏羚羊“幼儿园”迎“新生”
发布日期:2021-08-20 来源: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作者: 点击率:248

 

         

  阳光将索南达杰保护站前的藏羚羊雕像照得金光闪闪。保护站的藏羚羊“幼儿园”里,两只新“入园”的小羊紧跟着“羊妈妈”,不时用脑袋蹭蹭“羊妈妈”的腿,或者在“羊妈妈”的腋下和腹部钻来钻去,嬉戏玩耍。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最新发布消息:藏羚羊“幼儿园”——可可西里野生动物救助中心两只雌性藏羚羊,近期陆续产下两只幼仔。时隔11年后,可可西里再次成功实现藏羚羊半散放式饲养繁殖。

这是刚出生的藏羚羊幼仔在蹒跚学步。(图片来源:新华社)

  “看到‘幼儿园’网围栏里多了两只小羊,开心极了。”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副站长龙周才加说,他们在2018年救助的一只雌性藏羚羊6月26日产下幼仔,另一只同年救助的雌性藏羚羊也在6月30日产下一只幼仔。

这是7月7日在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卓乃湖保护站拍摄的三只藏羚羊幼仔。(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藏羚羊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主要分布于青海三江源、西藏羌塘和新疆阿尔金山。每年6月到8月是藏羚羊的迁徙产仔季。

  藏羚羊保护专家、陕西濒危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吴晓民说:“一般情况下,幼羚出生后脐带自然扯断,母羚为幼羚舔干全身毛发。新生幼羚的运动能力较差,但出生两天后,它们便可快速奔跑。

这是藏羚羊幼仔在吃奶。(图片来源:新华社)

  为尽量避免野生动物攻击和人为干扰,两只雌性藏羚羊产仔后,可可西里巡山队员每天早晨、下午都会用望远镜观察其活动情况,并加强网围栏周边巡护检查。

  据了解,可可西里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始建于2002年。截至目前,累计有50余只藏羚羊从这里“毕业”,目前仍有13只救助的藏羚羊生活在“幼儿园”里。吴晓民说:“可可西里救助中心藏羚羊成功产仔,说明藏羚羊半散放式饲养繁殖是可行的。”

这是7月7日在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拍摄的一只被放归自然的藏羚羊。(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20世纪80年代,因不法分子猎杀,可可西里藏羚羊数量从原先的约20万只锐减至不足2万只。据可可西里管理处初步统计,经过多年保护,如今这里藏羚羊数量已超过7万只。

这是雌性藏羚羊和幼仔在嬉戏。(图片来源:新华社)

  “看到自己救助的藏羚羊当了‘妈妈’,我很欣慰。”龙周才加说,目前两只小羊和“羊妈妈”都很健康,“保护、救助藏羚羊就是希望它们能回归自然、繁衍后代”。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主任布周说:“当确认雌性藏羚羊和其幼仔身体状况符合放生条件时,它们将回归三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