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四川若尔盖湿地首次记录到灰鹤越冬
发布日期:2022-01-17 来源: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顾海军、索朗夺尔基 点击率:306

 

       在2021年12月29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若尔盖湿地冬季科学考察中,科研人员首次记录到3只越冬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灰鹤。发现灰鹤的位置是2018-2019年四川省林草局组织实施的若尔盖湿地恢复工程的一部分。恢复后的湿地由溪流、浅水沼泽、深水沼泽、浅水湖组成,有温泉水持续流入,冬季不会完全封冻。

       灰鹤在若尔盖湿地为罕见旅鸟,数量较黑颈鹤稀少,迁徙时可见和黑颈鹤混群。此次记录到的3只灰鹤估计为一个家庭,由两只成年鹤和一只2021年出生的幼鹤组成。推测可能是在南迁时,这3只灰鹤中的幼鹤由于出生较晚、还不具备南迁长距离飞翔能力而选择留下;也可能是青海、甘肃繁殖的灰鹤南迁过程中流连此地的湿地环境,留下越冬。

       近年来,四川省林草局加快推进若尔盖国家公园建设,先后组织在若尔盖湿地实施了花湖水位提升、麦溪湿地水位提升工程等一批湿地恢复项目,成效显著,若尔盖湿地“水鸟的加油中转站”“迁徙水鸟的庇护所”作用突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