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陕西南泥湾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鸟类成留鸟
发布日期:2022-03-2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赵侠 温润泉 点击率:336

“这几年延安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以前不曾见过的鸟儿都来安家了。”日前,摄影爱好者任延宏在摄影群里展示了新拍的鸟类照片,其中有在南泥湾林场拍到的大鸨和黑鹳。

陕西省延安市南泥湾生态环境改善,鸟类摄影爱好者和志愿者拍摄到了大量的影像资料,主要有黑鹳、东方白鹳、翠鸟、蓝翡翠、黑翅长脚鹬等20多种鸟类。其中,2021年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大鸨,黑鹳、苍鹭、白鹭、白骨顶鸡、绿头鸭则连续两年在南泥湾越冬,成为留鸟。

南泥湾在生态保护修复中,依托南泥湾国有生态林场,建设了陕西延安南泥湾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修复河道、滩涂、沼泽500余亩。引进竹种13个、6000余株,建设了南竹北移南泥湾试验点。开展了南泥湾区域天然次生林、人工刺槐林科研监测,为黄土高原天然次生林、人工刺槐林更新改造、抚育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