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广东汕尾珍稀物种频频现身
发布日期:2022-06-01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 作者:陈日强 点击率:303

汕尾市位于广东省东南部沿海,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现有林地面积2317平方千米,森林蓄积量695.5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49%。全市自然保护地共26个,面积44773.73公顷,其中自然保护区8个,森林公园14个,湿地公园2个,省级风景名胜区1个,国家级海洋公园1个。汕尾丰富的森林和湿地资源、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逐年增加。

据2020年汕尾市野生动植物资源本底调查,汕尾市植被型分为常绿阔叶林;针叶、阔叶混交林;针叶林;灌丛;草丛;红树林;沼生植被;木本栽培植被。汕尾市野生维管植物中具有很高的保护价值,包括国家I级重点保护1种,即苏铁,为人工栽培;II级11种,分别为水蕨、金毛狗、苏铁蕨、黑桫椤、卵叶桂、闽楠、土沉香、格木、降香黄檀、半枫荷、紫荆木,其中土沉香、降香黄檀为人工栽培。

在汕尾的野生动物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63种,其中属国家一类保护的有:中华白海豚、穿山甲、黑鹳、鳄蜥、蟒、巨蜥6种;二类保护的有海马、赤魟、花鳗鲡、唐鱼、大鲵、虎纹蛙、绿海龟等57种。此外汕尾还有CITES(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物种76种;IUCN(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物种近危及以上级别56种。调查数据表明汕尾地区生物物种多样且丰富。

为时刻掌握生态景观的健康状况,广东陆河南万红锥林省级自然保护区、广东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还安装了红外相机,对大量野生动物进行长期、系统的调查和监测,并在创森公众号推出“汕尾森林秘境”栏目,分期向公众呈现自然保护地野生动物面孔,展现生态文明成果,得到了受众广泛欢迎,成为传播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等相关资讯和价值观的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