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青海部署野生动物安全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05 来源: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 点击率:280

近期,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全面安排部署青海野生动物安全监督防控工作。

为吸取5月2日甘肃兰州野生动物园一观光车辆失控侧翻事故教训,5月3日,根据青海省林草局对林草行业旅游设施安全隐患排除和安全教育培训提出的要求,省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西宁市林草局、西宁市公园管理中心组成督导组对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进行安全生产督查,督查组对猛兽区等区域进行了详细督查,对园内观光车辆运营、司乘人员做出具体要求,并督导园区设立安全监督员,负责日常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野生动物安全管理是林草行业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一环,为树牢安全生产思想,从根本上消除野生动物事件隐患,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青海省林草局要求认真落实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领域安全监管责任,确保野生动物安全管理形势持续稳定。一是全面排查找问题。下发通知,对各市州、县林草局做出要求,全面排查人工繁育场所。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责任,摸清底数,对区域内野生动物养殖情况全掌握,督促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履行好安全管理和监管主体责任,对人工繁育场所设施条件、技术水平、应急预案、档案记录等进行详细检查,重点排查是否存在违法违规将野生动物用于借展、出售等行为。对收容救护机构重点关注野生动物的接收、登记、检查、治疗、处置等各环节的档案资料,检查是否存在以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为名买卖野生动物谋取利益行为。二是发挥制度作用严打击。各地充分发挥野生动物非法贸易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开展多部门间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提升全省野生动物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猎捕野生动物和非法出售、收购、利用、运输、走私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犯罪行为,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及时予以通报曝光,震慑违法犯罪分子,教育广大群众。三是提高认识强监测。要充分认识做好日常监测巡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日常疫源疫病监测,发挥各个疫源疫病监测站点功能。对野生动物重点分布的地区开展野外监测、巡护工作,加大对重点水域和湿地野鸟集中活动区巡查密度,做好监测、巡护相关工作记录,确保监测工作到位,同时密切关注野生候鸟、岩羊等野生动物异常死亡情况,发现异常及时上报。四是建章立制提管理。为提高应对野生动物突发事件和风险的能力,及时、有效地预防、控制、处置野生动物安全事件和野生动物伤人事件的发生,在原有工作基础上,研究制定符合青海实际情况的野生动物管理安全应急预案、收容救护管理办法,全面推行野生动物造成人身财产损失保险试点工作,在确保不发生野生动物管理安全事件的同时,不断规范青海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